【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小城的獨特視覺」

發佈時間: 2017/12/06

亞洲電影在世界的地位愈見提高,兩岸三地的電影市場又各有特色,香港、台灣及國內的電影節之外,一海之隔的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亦即將開始。充滿葡國色彩的澳門,又如何以影像記錄他們的光與影呢?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將於12月8日至14日舉行,而早前為電影節揭開序幕的記者會上,更請來甄子丹、吳宇森等電影名人作嘉賓。會上吳宇森就表示澳門國際影展在業界及政府支持下,愈來愈好,更希望將來自己的作品也可在澳門上映。其中一位入圍導演,土生土長的導演何飛就表示澳門電影有種獨特的視覺和風格,與兩岸三地不同。

{{hket:inline-image name="04.jpg"}}{{/hket:inline-image}}

澳門電影 既內歛亦敢言

何飛今次的入圍作品《愛比死更冷》找來周國賢當男主角,劇本改編自澳門本土得獎的同名小說,電影預計於明年3月在香港及澳門上映,大家也可率先在澳門國際影展欣賞到這部作品。問到何飛如何看澳門電影,他說澳門電影在萌芽階段,它有著兩岸三地沒有的獨特視覺與風格,這是因為澳門人性格內歛,但面對不平的事也會發聲,顯得很在意。於是澳門電影也呈現出這種冷與熱之間的特質,看似是平實小品,背後卻又有想說的事。而且說到拍澳門的場景,澳門導演都愛拍出遊客不會察覺的一面,不會像外國人拍的澳門總是選大路的景點。

{{hket:inline-image name="03.jpg"}}{{/hket:inline-image}}

舉辦國際影展 增加本土電影人動力

何飛於澳門大學傳理系畢業,中學時因為認識的香港電影公司朋友介紹,開始接觸拍攝工作,大學時期又遇上了一位北京電影人老師,有機會跟隨老師到北京學習有關導演的工作,啟蒙了他對電影的熱誠。何飛認為每個地方的電影都有它的特色,不應就地方而言說它的好與壞。他相信各地的導演也對電影充滿熱誠,但在澳門做電影的人卻要付出更深的熱誠,因為地方、人力及資金所限,澳門導演比兩岸三地都難籌集資金,拍攝場地也很靠人脈關係,要是只當電影是一份工作,而不是真正愛電影的話,相信很快就會離開。然而,何飛卻樂見澳門政府近幾年對電影產業投放了不少資源,納入文化發展產業之一。去年開始舉辦的澳門國際影展,更可令更多人認識到澳門的本土作品,也可與更多來自不同地方的電影人交流,對澳門電影發展起著重要幫助,也為本土的電影人帶來動力。

{{hket:inline-image name="05.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06.jpg"}}{{/hket:inline-image}}

愛比死更冷 展現澳門不同的情

隨著年紀漸長,何飛說他愛把澳門看到的事、社會狀況,用電影表達出來。從成長經歷的事,到日常生活也是題材。《愛比死更冷》是澳門文化局「澳門電影長片製作支援計劃」的其中一部作品,背景是澳門回歸前的動盪時間,一位從國內來的少女處心積慮為父報仇,當中涉及了親情、兄弟情、友情、愛情等不同的澳門情。何飛又表示,另一位入圍導演陳嘉強的作品《過雲雨》亦是他期待在影展中欣賞的作品。他又指今屆和上屆的澳門國際影展,在選片上也非常認真。今屆的選片顧問Giovanna Fulvi、Fionnuala Halligan及Aseem Chhabra等都是資深的電影人及影評人,精選不少平日在香港及澳門主流院線看不到的作品。而何飛就較喜歡日本的電影作品,如日本年青導演作品親愛的爺爺也會在影展中欣賞得到,觀眾看到的不會是一般大路電影,澳門本土電影外,也有不少國際電影,大家到澳門旅遊時,記得留意影展上映的時間表,順道感受一下澳門電影節的特色。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g"}}{{/hket:inline-image}}

第二屆澳門國際影展暨頒獎典禮

日期:2017年12月8至14日

網址:www.iffamacao.com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