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新一年,練習快樂

發佈時間: 2017/12/07

上回講到,必須向心中的「毒藥」說不,才可擁有平靜和快樂。但遠離負面思維後,應該做些甚麼才能有正面的「快樂腦筋」?人生總有順境、逆境,我認識的天生快樂人,順境時享受快樂,逆境時不自怨自艾。他們自己並不完美,獲得70分,就為成績滿心歡喜,而非為30分的失誤而感慨自憐。

想練成這種「快樂腦筋」,可以試試以下七個「要」:一、要有正面的內心對話(self talk),例如「一定成功、一定做得到」;二、要「看見」成功,哪怕事情未知成敗,但腦海已經見到成功畫面,一早開心定;三、要原諒自己,失敗了也不耿耿於懷,讓過去的過去,不再困擾;四、要經常運動,經常接觸大自然,欣賞天地之美,不鑽牛角尖;五、要放空自己,不強求解決煩腦,而是放下煩惱,放空自己,避免衝動;六、要多閱讀、多看電影,直接投入另一空間,減輕壓力;七、要隨遇而安,即使路途坎坷,亦坦然面對,接受人生的不完美。

快樂是一種習慣。在不完美的世界,不強求完美,而是欣賞身邊每一件小事,這個道理十分簡單,練成習慣則很難。趁新的一年,一起練習吧!(練習快樂.二)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