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有錯口

發佈時間: 2017/12/07

上周,記者問張建宗對選管會把補選日期定在兩會期間舉行的看法,本來答一句「政府尊重選管會的決定」就是了,不知如何,平日甚是慎言的司長,竟加了句政府曾經「努力過」,無端惹來曾經向選管會「施壓」的疑雲,連日慘被記者追問。

避無可避,前日終要再面對記者。司長解說道,所謂「努力過」乃指曾經「努力去了解」罷了。一聽,忍不住咔咔大笑起來——咁都得?「兜」得好牽強喎司長。

不過幸好是他,不高調、不招搖,從前在勞福範疇一直予人誠心幹實事的形象,不止沒怎麼樹敵,甚至頗得記者及主要持份者歡心;一次半次說漏了嘴,大概也不致給人窮追猛打到底。這就是所謂的底子厚。晴天日子勤耕耘,多做好人好事,遇上風雨考驗,亦不難平安過渡。

這亦是過去二、三十年,香港企業那麼熱衷投放資源在CSR的原因之一。打厚個底,公司他日有乜閃失,起碼有班曾受惠的持份者同情下你,一人鬧少句,在風雨中已是大幫忙。

司長這件事,換了個平日囂張寸嘴、專門與民為敵的某某,肯定鬧出幾倍大的風波,記者亦會咬住不放。唔公平?那是必然的。或者這樣看,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姚鈴 心繫時事,愛恨分明的企業女高層
欄名: 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