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你有選擇

發佈時間: 2017/12/07

你有選擇

近日因為將會開新的領袖課程,所以不斷會見不同的行政人員,理解他們的需要。其實多年來我都看到一個現象,就是不少行政人員在工作上遇到瓶頸,想改變但又自覺沒有選擇,事實是我們是有選擇的!

就像最近我和一位中層會面,他是一位工作認真、對人非常誠懇的人,但剛巧他的上司似乎是個心胸較狹窄、有親疏之分的人,故此他內心感到不公平,但不知該如何跳出這困局。

我提醒他有三點可以注意︰一、首先認清自己的性格及本源恐懼渴望。他是一個較為內斂的人,故此很多時會將自己的情緒收藏,上司因而不知他的真實感受。

二、若我們要改善與他人關係,應該將所有的假設放下。我提議他和上司有一個真誠的對話,首先聆聽對方的看法,理解她為何很多時要他做出與其他同事不同的要求?三、聆聽後心平氣和地將內心的真正感受說出來,看看她是否真有偏見?

當他們真誠的對話、知道大家的觀點與看法後,可以選擇不同的溝通策略︰嘗試包容接納對方,但同時亦部署如果對方拒絕改變之後的行動,如轉工或要求調職?最重要是一開始抱持開放的態度,真誠而有策略地改善雙方關係,因為如果長時間做一份不開心的工作,便會影響表現甚至健康。領袖培訓及個人輔導都可以幫助大家打開困局,最重要知道自己的選擇,不會原地踏步。

A點之句︰你有選擇 不會原地踏步

Choose not to stay at the same spot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