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淑蘭
陳淑蘭

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

發佈時間: 2017/12/07

狗狗是人類的好朋友

香港大學日前宣布,即將在校內的圖書館引入一隻九歲大的英國古代牧羊犬,做駐館治療犬,作用是減低學生的學習壓力及焦慮情緒。在外國,利用動物治療幫助大眾減壓的做法很常見,成效亦相當顯著。

動物能令人產生快樂荷爾蒙,可以令人心情愉快、放鬆、有愛的感覺。狗狗的嗅覺很強,能通過嗅覺來判斷人的狀態。

人在不同情緒和狀態下,身體會產生不同的荷爾蒙,牠們便通過聞到的氣味來判斷人的心情。我家的狗狗,平時我叫牠們,牠們例必睬我都儍,兼愈叫愈走;但當我傷心難過的時候,牠們便會乖乖的伏在我身邊,靜靜地陪着我,令我的情緒平復下來,感到平靜安全。科學家也認為,狗對人的言行、表情甚至情緒的理解,沒有其他動物可以超越。

我的狗狗之前有幸曾經做過狗醫生,去醫院探望過病人。記得有一次,一位身體有很多紋身的健碩男人,之前在犯案過程中傷及大腦,因而對人充滿敵意,不願意讓人接近他。但當他看見我的小松鼠狗時,便一手抱起牠,溫柔地撫摸着牠的頭,更叫牠做細佬。當時他的臉上綻放着純真的表情,令我非常感動,就算事情已過了十多年,我仍歷歷在目。

弗洛伊德一生致力於心理學和精神病學科的研究,他前半輩子幾乎對動物不感興趣,但到了晚年卻遇到了一對大耳朵、很喜歡咧開大嘴微笑的阿爾薩斯牧羊犬Wolf,從此以後,他也開始喜歡養狗狗。就算是工作治療病人時,又或散步時,都會帶住狗狗陪伴在旁。

連弗洛伊德也發覺狗狗的忠心耿耿和無私奉獻,真是人類的好夥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陳淑蘭 樂天知命,直言無忌的電視及電台節目主持人。
欄名: 口沒遮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