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400 檳城4日揭歷史文化面紗

發佈時間: 2017/12/07

馬來西亞檳城是個多元文化與新舊並存的城市,據《鄭和航海圖》指中國早於明朝已到檳城通商,18世紀由英國人接掌開發,2008年被列入世遺城市,檳城魅力依然。讀者Alan Sir早前與太太快閃檳城,坐三輪車探索市內藝文景點,又到過國父孫中山的南洋革命基地探勝,拜訪僑生大宅,四日歷史文化之旅,每人使費僅約3,400元。

第1站:坐三輪車漫遊 文藝達人巷

打銅仔街(Armenian Street)是喬治城最古老且多民族聚居的歷史街道之一,有街坊小店、雜貨店、華人寺廟、老街屋、殖民地別墅和隨意散落的街頭壁畫等,當然少不了別緻的藝術畫廊和蠟染博物館。逢星期六下午更熱鬧,城區變身為「文藝達人巷」,街頭藝人不停熱情busking音樂。白天坐上三輪車率性漫遊歷史城區,晚上沿不遠處彩色燈籠高高掛的Love Lane(愛情巷)漫步,日夜不同的光景,滿載溫馨。

文藝達人巷

地址:Lebuh Armenian,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營業時間:文藝達人巷逢星期六5-10pm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armeniansgt

交通:從舊關仔角鐘樓步行約16分鐘

第2站:南洋革命基地 重溫國父功績

據說當年清廷向英國和日本施壓,令國父孫中山不能立足香港和日本,惟有轉到東南亞籌款資助革命事業。孫中山遂於1910年8月,將同盟會南洋總機關部遷到檳城;同年11月,在檳城召開極具歷史性的「庇能會議」,策劃1911年的黃花崗起義,揭開辛亥革命的序幕。

孫中山紀念館內基本按照原狀布置,後廳乃當年召開庇能會議的會場。文獻中還發現了孫中山在南洋期間陪伴在側的革命伴侶「南洋婆」陳粹芬夫人的照片。

孫中山檳城基地紀念館

地址:120 Armenian Street,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電話:+604-262-0123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六9am-5pm,星期日1pm-5pm(星期一休息)

費用:成人5馬幣(約10港元)

網址:http://www.sunyatsenpenang.com/

交通:從舊關仔角鐘樓步行約12分鐘

第3站:僑生博物館 見識華人大宅門

僑生博物館前別緻的人力車及金色對聯,彷彿向遊人訴說主人鄭景貴的顯赫往事。建於19世紀末的兩層高豪門大宅,陳設包羅萬有一英國瓷磚、蘇格蘭鐵藝製品、歐洲藝術咕和家具,以及中國浮雕。印象最深刻的有當年富人象徵的吸鴉片煙床丶皇宮御用彩藍翠鳥毛做的「點翠髮簪」等。其實最珍貴是大宅的保育功能,把當時海外僑生「峇峇」(Baba)迎娶當地馬來女子「娘惹」(Nyonya)後衍生的土生華人文化保存。

僑生博物館

地址:29, Church Street, 10200 Penang

電話:+604-264-2929

營業時間:9:30am-5pm

費用:20馬幣(約40港元),6歲以下免費

網址: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

交通:從舊關仔角鐘樓步行約6分鐘

第4站:《色戒》老香港 喬治城取景

拜香港數十年來急速的城市發展所賜,許多殖民地古建築及街景都蕩然無存。電影《色戒》中王佳芝帶易太太逛的1940年尖沙咀,其實是逛到了喬治城的海墘街(Gat Lebuh China)。附近的舊關仔角鐘樓,是混合了英式鐘樓與回教摩爾式圓頂的檳城地標,由當地富商出資建造,用來紀念英國維多利亞女皇在1897年登基60周年。游走土庫街(Beach Street)一帶的殖民地建築群,可重拾久違了的昔日香港風韻。

舊關仔角鐘樓

地址:Light Street, George Town, Penang(Light Street及Beach Street的十字路口)

網址:http://www.tourismpenang.net.my/index.php/attractions

食在檳城:細味亞參叻沙輕酌南洋咖啡

檳城的亞參叻沙(Asam Laksa),曾被CNN Go評選為全球50種世界美食第七名,其獨特之處就是用大量甘榜魚做湯底,加羅望子(Asam)和蝦膏,故攪拌後的顏色較深,但鮮味無窮。

如果你感到口渴或想降溫,那麼咖啡店的冰凍白咖啡就可讓你透心涼。在當地,黑啡加糖叫「kopi o」,黑啡叫「kopi o kosong」,加煉奶叫「kopi」,凍啡加煉奶叫「kopi peng」,鴛鴦就叫「cham」,下次去識得叫啦!

撰文:Alan Sir

整理:周藹文

編輯:黃卉彤

美術:招潤洪

相片:Alan Sir、iStock

滙率:全文已兌港元,每1元馬幣兌2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