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空位就座不妨禮貌一問

發佈時間: 2017/12/07

周日與女兒逛街,晚飯選了在一西式自助快餐店吃,貪它有她愛吃的意粉類,有我愛吃的麵包類,也愛這樣的餐廳可讓客人自選食物後便可以坐下來等食物送上,之後就不需有人服務,不會被打擾。

我左右兩邊各有兩個空位,先後來了兩個女孩,兩個女孩的年紀相若,行為和態度則是兩樣。左邊那個女孩比右邊那個遲來,在找座位時見我身旁有座位便立即坐下,與之前右邊那個女孩禮貌地問我身旁的座位有沒有人是兩種不同的態度。若非我只是與女兒同行,我身旁的座位,便是留給丈夫的了,是有人還是沒有人的座位,習慣問問,很容易便有答案,像右邊那個比她先來的女孩則先問一問,知道了我只有兩人,才喚她的媽媽前來就坐,懂事有禮的教養跟另一個像來搶座位,不理會別人的態度全然不同。

女孩坐下後仍有兩個空位,但有一個是我女兒的,那刻,我只好主動反問那沒問我那座位是否有人的女孩︰「你多少個人?」若她不是只兩個而是三人,女兒選購完食物回來後怎辦?(二之一)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