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要識封頂

發佈時間: 2017/12/07

沙中綫主體建造工程最新造價估計為873億元,比原價約708億增加了165億元,連同其他開支,包括前期和維護工程及顧問費等,總造價升至逾970億元,是造價最貴的單一鐵路,也為政客攻擊政府,提供多一些彈藥。今次汲取教訓,日後工程要「封頂」。

沙中綫總造價比850多億元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造價更高,看它超支165億元的原因,有7成(逾115億元)來自以下3個情況,大家不妨斟酌一下︰

一、在宋皇臺站工地發現宋元遺迹。單是這個原因及其衍生的影響,已佔超支金額約四分一(41億元),至今大家才驀然驚醒考古的代價?不如當天就應仔細考慮那幾口古井,是要或不要,不要今天才肉痛。

二、灣仔北一帶受累其他大型基建工程而延遲或未能完整交接工地。假如這是與其他工程項目協調不善的後果,尤其若那些項目都屬政府工程的話,有關政府部門更加難辭其咎。

三、額外地基工程未納入工程開支。所謂「額外」,不知道定義是甚麼?例如會展站預備日後上蓋發展,為甚麼工程人員未能及早預視,並作出相應規劃?

至於其餘約50億元超支的原因,除勞工短缺、施工方法尚可理解外,不利的地質竟也可成為原因?難怪港鐵會被人譏為「賴地硬」。工程範圍的土質不會在短期內發生變化,那是前期準備工作做得不夠好,令工程人員錯判黏土與花崗岩;低估了地底土壤滲水的情況等等,還是另有原因?

只要你交予承建商的資料不夠詳盡,承建商施工時遇上未有預先掌握的情況,便會加價或索償,而導致超支。有人曾以「文件審批多,技術認識少」來形容本地基建工程界的專業程度,實情如何,不得而知。事實上,業內有不少「外行領導內行」的情況,工程人員的專業在於解決工程難題,而非向對外行的管理層或議員等解釋,費時失事。

沙中綫項目尚要經路政署審批,向立法會申請撥款還未開始,屆時又有一番爭拗,但這筆將要繳付的165億元學費,香港又學到甚麼?當中最重要的︰堅持「封頂」。

今時港鐵沒有承諾為沙中綫工程開支「封頂」,政府日後必須嚴格執行開支「封頂」政策,更要在招標階段已經要提出,並及早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施工需時,它並不會因議員贊成或反對而延長或縮短工程時間。切實執行「封頂」政策以後,政府就要嚴謹監察相關工程執行的細節,包括外判檢測工作,絕不可讓近日港珠澳大橋的品管醜聞再次發生。「封頂」並不代表將價就貨,而外判也不代表政府部門可以「卸膊」。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