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做功課做到瞓着 港媽心痛

發佈時間: 2017/12/07

港童功課繁重,有家長指子女因功課太多,每每做到過了睡覺時間,未完成功課便睡着了,猶豫要讓他們欠交功課,或忍痛「拍醒」孩子繼續做。有教育界人士指,部分學校為追成績及趕進度,小一學生已需做小四程度的數學功課,增加功課量令學生吃不消。

古時考科舉要挑燈夜讀,今時今日小學生亦要「捱更抵夜」趕功課。有家長在討論區吐苦水,指兒子做功課經常「做到瞓咗」,形容「今晚做唔完,明天肯定交唔到,點算好」,事主常掙扎是否要「拍醒」孩子繼續做功課,但又覺得這樣做太殘忍!

部分人指如子女做功課睡着了,寧願替他們完成,也不願見到他們太勞累。亦有人指若是初小學生,欠交功課沒有太大影響,就隨他們欠交吧。另有家長建議,索性拍下子女累極入睡的樣子,連照片夾在作業中,讓老師知道功課太繁重。

提高深奧程度 催谷學生成績

前小學校長、香港睿智圓桌學會主席林湘雲指,現時教師太多行政工作,例如要處理評估、統籌家教會等,工作量增加,導致教學要追進度,學生功課量也隨之增加。「加上現在是專科專教,一個老師多數只教一班學生一個學科,以前可能教兩、三科,老師因為忙碌,沒有就功課量問題去作調整。」

林續指,部分學校為吸引家長報讀,特意提高課程深奧程度,目標是谷學生的成績,增加升讀band 1中學的人數。「有些學校沒有讓剛升小學的學生適應新課程,例如小一的數學題已教如何將立體圖嵌砌,其實這是小四程度的題目。」

功課量不合理 應向學校反映

另外,他又指部分家長動輒覺得子女資質不及別人,為免落後於人而瘋狂補習催谷,另一邊廂的家長則認為子女是天才。「各走極端也不好,家長宜因應子女的能力去選擇學校。」

香港教育大學幼師校友會主席麥謝巧玲指,如家長認為子女的功課量不合理,理應向學校反映,或是考慮為子女轉校。「將心比己,如果自己睡着了,卻被拍醒,其實也很慘。」但她反對家長為子女完成功課,因為會令子女形成依賴習慣。

編輯:黎家榮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