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規管無人機建議 倡須註冊買保險

發佈時間: 2017/12/07

近年無人機風行,引發私隱及安全爭議。運房局及民航處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顯示,有關規管無人機的顧問研究已大致完成。顧問列出6點建議,包括按風險級別分類及註冊無人機,並作出相應培訓及考核,較高風險操作需購保險;料明年第一季展開公眾諮詢。

民航處在今年3月委託了海外顧問進行的無人機規管研究,估計將於年底完成。而立法會文件顯示報告涉及6大建議,包括為無人機建立網上註冊系統,登記機身編號、機主及操作人資料,重量少於250克的無人機會獲豁免。又建議應按風險,而非用途作分類,當中甲類列作「低風險操作」;乙類列作「受管制低風險操作」,重量及飛行高度等較甲類高;可作跨境飛行等用途的大型無人機,則劃入「丙類受管制較高風險操作」,建議參照國際民航組織要求訂立安全標準。

顧問指適當培訓有助提高操作者安全意識,建議甲2類以上操作需經培訓及考核,但甲類的培訓及考試可在網上進行;民航處亦可授權第三方作考核。

顧問:培訓提高安全意識

另外建議不論是否作商業用途,乙類以上無人機均需強制買第三者保險。

民航處指,待顧問正式提交報告予政府後,會公開報告及最終建議,目標在明年第一季作諮詢。

國際專業無人機學會會長周力行認為建議與期望相若︰「現時申請無人機商用拍攝要提早28日,相信進行註冊及資格考核後可加快流程。」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