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城大獸醫中心 查動物死因更快更平

發佈時間: 2017/12/07

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的動物檢驗診斷實驗所本周一(4日)投入運作,提供屍體解剖及細胞學檢驗等服務,可為突然死亡的動物尋找死因,不需把樣本寄到外國化驗,省時兼省成本。中心期望與不同機構合作,提供快速的動物檢驗診斷服務,亦協助及時識別、追蹤和點出新興動物疾病等。

城大動物醫療檢驗中心將分階段開放啟用,明年第2季其他服務會陸續投入運作,接收商業獸醫診所夥伴的化驗樣本。中心備有尖端診斷器材,主要範疇及服務包括屍體解剖、微生物學檢測、臨床病理學等。

首引入3動物病理專家

現時本港沒有動物病理專家,即使為動物解剖也未能準確肯定動物的死因,中心首設3位來由美國、新西蘭及澳洲的註冊動物病理專家,可協助找出動物死亡原因及檢查患上傳染病的機會。

中心耗資2,500萬元,購入全亞洲最全面和先進的儀器,料可惠及獸醫人員、寵物及其主人、農夫及其牲畜、生物醫療研究人員、動物公園和野生動物,更會成為整體公共衞生監控工作上的新增資源,協助及時識別、追蹤和點出新興動物疾病和公共衞生事件。

動物醫療檢驗中心獸醫服務協調支援主任梁育宜獸醫指,中心最大優勢是,有3位以香港為基地的動物病理專家,加上購置較先進儀器,以往送到外國檢測需時10至14天才有結果,現時在中心檢測大大縮短至1至4日內有結果,亦節省運輸成本,未來收費與外國化驗所比較具競爭性。

編輯︰梁偉澄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