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幫襯多年的米芝蓮麵店

發佈時間: 2017/12/07

佐敦道麥文記成為2018米芝蓮推介食店之一。麥文記陪伴我長大,如何忙碌都要去捧場歎碗雲吞麵贈興。麥文記舖位細,但經常星光熠熠,最難忘一次吃麵中途,煮麵師傅突然好好唱口︰「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我抬頭就看到許文強剛進入麵店,這種歡迎儀式很好。不單發哥是常客,我也見過西裝筆挺的丁力呂良偉獨自在歎雲吞麵。其他枱迫爆,但就無人夠膽搭他枱,雖然食客坐得擠迫,卻吃得開心啊。

今次再品嘗雲吞麵,搭枱的是一對老夫婦。我跟他們說,自己唸小學已開始光顧麥文記,那時一碗雲吞麵才一元六角。他們說,相比起我,他們才要算是老顧客兼老街坊啊!

他們以前會先到隔籬澳X吃完炒蛋才過來歎碗雲吞麵的,但過去一年改了習慣。事緣新春期間派漏了一封利市,之後每當他們步入餐廳就遭侍應無禮對待,相信到過澳X的食客都不會感到意外吧!最令他們生氣的是,老闆娘竟然沒有幫忙,還坐在收銀枱旁偷笑。他們覺得作為老街坊,老顧客不受尊重,不值得為了吃雞蛋而那麼受氣,不是吃九大簋呀。

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思考過無數次,每次想光顧澳X,我也會不斷思想鬥爭。的確我很喜歡吃雞蛋三文治,而且澳X也有自己不少童年回憶,但他們令我開竅了,要排長龍真的不值,看爛仔屎屁面,坐得「逼挾」,吃得倉卒,為何要吃得那麼辛苦?許多人忽略進食時要有好心情是很重要的,否則中樞神經受抑制,交感神經過度振奮,消化腺分泌會因而減少,食道、賁門、幽門等消化道關卡的括約肌會強烈收縮,導致食慾不振,甚至吃完有嘔心感覺。

進食不是只求吃飽,要吃得開心才算吃得健康啊!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