啪骨瘦面恐啪到面腫

發佈時間: 2017/12/07

啪骨瘦面恐啪到面腫

擁有V形小面是不少女士夢想,坊間出現「啪骨瘦面」美容療程,聲稱透過按摩或拍打等手法,徒手改變面部骨骼的位置,令不同骨骼間的空隙減少,以達到瘦面或V面效果,改善「包包面」問題。骨科醫生指,進行「啪骨瘦面」療程時若用力過度,可能會導致面部肌肉、血管受損,亦有機會令腦部受衝擊,應小心衡量風險。

太用力拍打 西醫:腦部或受衝擊

「女為悅己者容」,愛美是人類天性,美容打扮是不少女士的一生事業,大部分女士都想擺脫「包包面」困擾。坊間出現「啪骨瘦面」美容療程,聲稱不用做手術,以按摩或拍打等方式矯正面骨位置,改善面部不對稱、大小面等情況,更指可達瘦面效果。

不過,骨科專科醫生李威鴻指出,面部表面滿布微細血管,若被用力擠壓、拍打,可致微細血管破損,同時有機會令面部的肌肉受傷。而面部位置與腦部接近,不適當的擠壓、拍打有機會令腦部受衝擊。

他說,曾有病人進行「啪骨」後感效果不明顯,面部更出現劇痛及紅腫,提醒進行「啪骨」前應小心衝量風險。

成年骨骼結構 中醫:人手難改變

註冊中醫師許懿清指,正統的中醫教育課程中從沒有「啪骨」這學科,而成年人的骨骼結構發展成熟,不像初生嬰兒或小孩般正在成長中骨骼,認為單靠人手難以改變成年人面部骨骼位置及結構。不過,她認為,「啪骨瘦面」過程會有按摩、推拿、拍打等元素,人體面部鬆弛的肌肉可能因此收緊,面部水腫亦會因按摩而排出,達到視覺上變瘦的感覺。

她指,氣虛、脾虛或痰濕體質的人士都有機會導致身體水腫,而女士「包包面」問題可能是水腫引致,患者可透過穴位按摩,或相應食療湯水如北芪、炙金草、紅豆、陳皮等可改善問題,排走水腫,達到瘦身瘦面效果。

她說,除按摩迎香、大迎、翳風等面部穴位外,按摩腿部穴位如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豐隆等亦有利疏通經絡,加強身體的氣血循環,排走面部的水腫。

記者︰葉漢亮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