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瑤柱杞子蓮子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17/12/07

瑤柱杞子蓮子瘦肉湯

「小雪到,明顯寒冷了。」Victoria說。「冬有終的意思,代表完結、休息。冬天是萬物休息之時,閉藏之氣始盛。一年經過春生、夏長、秋收,到了冬藏,大量陽氣收藏,預備來年春天生發之用。這是大自然的規律,能跟隨就能養生。」我說。「如何跟隨?」她問。

「在冬天休息很重要,要早臥晚起。天氣寒冷,我們需要較長時間的睡眠休養生息,才能恢復體力和能量,應付第二天的工作。」我說。「可惜我要上班,無法跟隨太陽工作。」她嘆氣道。

「平日上班上學的日子早點睡,好好利用假期養生。正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早餐選擇吃熱食和喝熱飲,例如五穀類,朝早要補充能量,必須吃有營養食物,暖腸胃,為一天的工作打下基礎。不用上班的日子,待太陽出來,吃了早餐後到附近公園散步,多吸收大自然的陽氣。」我說。

「湯水方面如何配合?」Victoria問。「冬天是個守成的季節,是休養生息之時。黃帝內經《素問‧六節臟象論》︰腎主蟄,封藏之本,精之處也。腎在人體中就似戶口一樣,精氣能量儲藏其中。不過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如果脾胃不強,就不能把食物中的水穀精微吸收,收藏於腎。所以冬天為蓄養腎精、腎氣的時間,飲食也以滋補脾腎為主。我建議瑤柱杞子蓮子瘦肉湯。」

「瑤柱性平、味甘、鹹,入肝、腎、脾經,有滋陰補肝腎、益精髓、活血散結、調中消食的功效。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明目。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功效包括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瘦肉性平、味甘,有滋陰補肌、潤腸養胃的作用。」我說。

「這個湯水很好喝又易煲。」Victoria笑說。

「還要減少穿短裙短褲,否則下腹易受寒,影響月經和懷孕。尤其容易有經痛困擾和久未受孕的女士。睡前可用溫水浸腳,穿上襪子,整個人暖暖的才會睡得好。」我說。

瑤柱杞子蓮子瘦肉湯

材料(四人份)︰瑤柱三粒、杞子三錢、蓮子三錢、瘦肉半斤、陳皮一角、生薑兩片。

製法︰一、豬腱洗淨汆水;二、將瑤柱洗淨,浸泡水至身軟;三、將所有材料加入水中,以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兩小時;四、可加少許天然鹽調味。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四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