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燒傷治療

發佈時間: 2017/12/07

皮膚是身體最大的器官,此屏障能抵抗細菌進入體內。陽光、火、電、化學液體能引致燒傷。燒傷分為三等級,按不同的等級和面積去決定治療方法。

一級燒傷指表皮燒傷但皮膚還是完好無缺,有變紅的徵象。通常3至5天會自己癒合,不會留下疤痕。可搽潤膚膏或蘆薈去紓緩燒傷的刺痛。

二級燒傷分為真皮淺層和真皮深層燒傷,真皮淺層燒傷的症狀為起水泡、有灼熱感及感到疼痛。大多在14天內癒合,亦有機會留下疤痕。相反,真皮深層燒傷不感疼痛,但亦會起水泡和皮膚呈深紅色或白色。真皮深層燒傷需要大約21天以上去癒合而且會留下疤痕。處理方法為先用凍水沖洗,再用消毒藥水如Chlorhexidine沖洗破損的皮膚。不要刺穿水泡,因為會增加細菌感染的機會。如燒傷程度是真皮表層,可自行用親水性敷料或石蠟紗布去覆蓋傷口。但如燒傷程度是真皮深層而且面積大就要去醫院求助。

三級燒傷影響整個皮下組織,包括神經、毛囊。因神經已受傷害,皮膚亦會變黑。三級燒傷不能自已癒合,需要透過植皮手術治療。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