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瑜伽易傷膝 嗜甜食加劇痛症

發佈時間: 2017/12/07

玩瑜伽易傷膝 嗜甜食加劇痛症

跑步傷膝早已耳熟能詳,但原來瑜伽等看似靜態的運動,同樣易傷關節。有中醫師指,忽視膝痛,易引致「痛症三連擊」,導致腳踝及髖關節出現痛楚;而辦公室冷氣、好甜食及「游凍水」亦會加劇症狀。

「回春堂」註冊中醫師唐文儀博士指,港人膝痛問題遠較內地嚴重,除因本港屬嶺南地區,天氣潮濕易誘發痛症,辦公室全天候開冷氣亦是主因,「中醫有鶴膝風一說,指關節腫脹變形凸出的病症。尤其是女士愛穿短裙,易令雙膝受風寒,加上勞損,易致臏下脂肪墊發炎。當膝部肌肉受凍後收縮、痙攣,導致循環障礙,就會形成炎症產生痛楚,不少人卻誤會是生骨刺。」

唐醫師續指,若忽略膝患不顧,連帶腳踝及髖關節亦會因支撑點失去平衡,而出現腫脹及炎症,「當膝頭痛,身體力量會自然移往其他部位,如老人便常會改用『大髀位』拖腿走路。」

游凍水 風寒入體更痛

除了跑步,瑜伽亦有機會令膝關節受傷。「尤其是50、60歲長者,做瑜伽時本着『別人做到我也做得到」心態行事,勉強自己做到標準動作;當中以單腳站立,及打坐式最易造成拉傷,不少人肩及膝蓋受損。」唐醫師指,游泳亦非萬全的「護關節」運動,「若游凍水,會導致風寒入體加重痛症,建議患者應改游暖水泳池。」

唐建議關節痛患者少吃甜食,「按中醫五行解釋,甜能生土,土會克水,影響腎臟,而腎臟主骨,腎虛則易致脫髮和骨痛。」他指中醫治膝痛以針炙為主,敷藥為輔,患者亦可坐「吊腳高凳」,輕輕晃動雙腿打轉,令關節自然分泌「潤滑劑」及放鬆筋骨,緩減痛症。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