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蘭克林鄧普頓
富蘭克林鄧普頓

新興市場財政彈性增

發佈時間: 2017/12/07

新興經濟體,特別是中國和印度,所展示的增長潛力遠較之前為高,自2009年以來,在環球GDP中所佔比例持續上升。隨着這些國家的重要性提高,她們的穩定性亦有所改善。宏觀經濟自我控制加強、內部消費增加、對美國作為貿易夥伴的倚賴減輕及貨幣儲備提高,都增加了她們的財政彈性。因此,更多新興國家能夠發行以本地貨幣計價的債券,為她們的貨幣政策帶來更大自由度。

新興市場較高的生產力增長率應可維持不變,而常規貨幣政策看來正控制通脹。長遠而言,我們預期生產力加強或會導致新興市場貨幣廣泛升值。此趨勢將支持未對沖持倉的新興市場股票和債券的回報潛力,並可推動資金流入這些新興市場投資項目。

相反,已發展經濟體的壓力依然沉重。即使推行非常規貨幣政策,已發展市場都不易令通脹重拾正軌。人口老化這個「計時炸彈」有可能遏抑收益率,令支持股價的增長受到局限。此外,社會失衡、中產收入財富壓縮及民粹主義興起,或會令跨代壓力雪上加霜。

展望未來5至10年,我們相信新興市場無論在股票或債券兩方面的表現都會超越已發展市場。環球政策形勢仍欠明朗,加上各地區個別發展,將會導致不同資產類別之間和資產類別當中的分歧擴大,我們認為這種情況會加強主動管理在資產配置和證券選擇層面上的吸引力。

Copyright © 2017。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版權所有。本文之發行人為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亞洲)有限公司。本文只提供一般性資料,其內容顯示本行在刊登日期之見解。文內所提及的證券只作參考用途,並非購買、出售或持有任何證券的建議。投資組合不一定在任何時期內持有所述股票。本文的意見可因應情況修改而不作另行通知。本行對文中所載之推測不會作任何保證或承諾。本行亦不會就閣下使用本文或本文之任何資料、推測或意見而引致閣下的直接或間接損失負責。本文並未為香港證監會所審閱。

撰文: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分析環球市場走勢與機會
欄名: 環球智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