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印象中的邵方逸華

發佈時間: 2017/12/07

邵方逸華女士去世,下星期二在將軍澳的邵氏影城舉行追思會,通告讓大家毋須穿素服及佩戴黑領帶,亦懇辭花籃、賻儀和祭帳等。家人強調邵夫人生平和藹親切,不重繁文縟節,追思會想參加者抱好友相聚的心情,不必拘泥於形式!

我有幸在清水灣邵氏影城最後階段的日子入行。在那裏交過劇本,入過攝影棚,去過後山的場地,吃過餐廳飯,也曾在製片部見過方小姐,以及製片部幾位老臣子如溫柏南和黃家禧先生等。溫、黃二人,當時絕對是方小姐的左膀右臂!方小姐給我們小編劇的印象是高高在上的厲害角色,掌管邵氏影城上千員工,誰都得聽她的!後來讀過一些文章資料,知道60年代末、70年代初邵先生和嘉禾鄒先生的一些恩怨情仇,對方小姐當年一力持家的能力,自然佩服!

邵氏轉戰電視業務,方小姐依然發揮巨大影響力,也曾因約見樂易玲的關係,見過方小姐數次,那時,她的稜角霸氣全消平了,對她的確有些隨和與親切的感覺,或許,和她不再是方小姐而變成邵夫人有關!幾年前有位寧波老闆想拍《邵逸夫傳》,請教我!當時我問他有否跟邵夫人打招呼,邵先生一生N個階段,你想拍哪一part?

其實,方小姐也是傳奇一生,更值得拍成電影!邵方逸華女士去世,最老套但一定對的一句話︰邵氏的時代,是完全過去了!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