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企西裝店重振香港製造

發佈時間: 2017/12/08

曾繁盛一時的香港裁縫業如今已逐漸式微,不少西裝店只在香港度身,再回內地縫製。在港定居的美籍韓裔前創投基金公司副總裁Jong Lee,為重塑香港製造,在12年投資25萬美元,創立社企西裝店天裁行,主攻為專業人士度身訂造西裝,入場價4,500元。由於公司重視客戶關係,客人不滿意可退換;有時即使客人收貨,為求令西裝更稱身,店方可能也會堅持多改一次。因此開業一年多已達收支平衡,每月平均有六、七十個客。

他們在荔枝角設工場,由度身、裁剪到縫製,所有工序都在香港完成。為此,Lee開業初期便到尖沙咀美麗都大廈尋覓裁縫師傅,至今已有逾20名師傅。但這些師傅都較年長,有的已半退休,欠缺新人加入成為困擾發展的問題。

因為弟弟曾染上毒癮,Lee發現裁縫的繁複工序與戒毒中心重複性練習不謀而合,有助戒毒人士培養專注力,也能令其習得一技之長。所以他安排師傅到戒毒中心教導戒毒者及更新人士製衣,從中物色裁縫學徒,使其每月有收入,將來更可為業界注入新血。天裁行也與製衣業訓練局合作開設製衣課程,招募學徒,讓年輕人傳承裁縫手藝。公司亦聘請車衣女工重操舊業,並培訓部分人成為初級裁縫。

Lee正積極籌劃未來,計劃明年初落戶美國芝加哥及費城,並希望在2020年拓展至美國50個城市。未來數年,員工人數可由現時約35名增至100名。

etnet社企廊:http://seg.etnet.com.hk/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社企廊
欄名: 社企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