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專注做好盤生意

發佈時間: 2017/12/08

媒體喜歡報道成為獨角獸,或勝出創業比賽的初創。初創也熱衷參加創業比賽,希望勝出後換來很多媒體的報道,並且獲得風險投資者的青睞,夢想有朝一日成為獨角獸。

好幾年前,我也做過創業比賽的評判。那時候我心想,我還沒有創業成功,何來資格做創業比賽的評判,不過我見自己已經是在座少數有創業經驗的評判,所以也真的當之無愧。那一年的得勝者,除了初期比較多媒體報道外,近期已經有點銷聲匿迹,不知他們最近日子過得怎麼樣。

得到風險投資的青睞,也不一定會成功。風險投資的特性是,有九成公司死在他們手上,只要那一成「死剩種」,能帶來過百倍、甚至過千倍的回報,就能抵住那九成的損失。給投資者相中,失敗率仍高,不要飄飄然。而且最後成功了,股份也被攤薄,投資者成了最大的得益者。除非資金能讓企業迅速壯大,並且形成堅固的壁壘,使後來者沒機可乘,否則未必需要引入投資者。

對於大部分創業者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參加創業比賽,不是引入投資者,甚至不是找渠道獲得政府或機構的資助,他們最值得花時間和精力的,是咬緊牙關,踏踏實實地做好盤生意。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