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淺醬油與乃清麵

發佈時間: 2017/12/08

湯淺醬油與乃清麵

靠近關西機場和歌山湯淺醬油馳名數以百年計,是皇室御用的醬油供應地,百年老街成為旅遊景點,漫步其間猶如回到古村,時空交錯以為走進了時光隧道,空空蕩蕩巷泊街道偶爾有幾位老者緩慢走過,真是應景得很的點綴。直至放中午飯,少年學生騎單車,或三五成群結伴走路回家吃飯,才沾染一點現代氣氛。

「和Dining清乃」作為和歌山拉麵霸主,湯底與麵兩大元素都重要,店內必吃之選醬油拉麵--角長醬油「匠」,湯底使用三年熟成,來源正是隔籬村湯淺的出品。這點功夫猶如懷石料理之不時不食,吃在地食材,未必包括筆者,不少食評讚嘆︰一口湯呷下去,味道意外的清爽,一股獨特香氣確實使人難忘。

那湯如何清爽?他們製作叉燒選用頗肥的五花腩,湯面油光四射,與清爽根本無關!所以說,不少報道只是人云亦云。味道好則不用置疑,以下的觀念很個人:日本一般湯底逃不出味噌、醬油、麵豉等幾種味道,大家去旅行十天八天,甚麼都新鮮,都美味不凡。時間久了,應吃的都吃得七七八八,入口的味道猶似從頭再來,是時候覺得一股膩。

清乃店內自設製麵工場(好不懷念過去大部分廣東麵店的自家大碌竹撻麵製法),食評讚︰麵條彈牙,掛湯力強……日本拉麵十家有八家都以彈牙麵取勝,不出奇。甚麼叫掛湯力強?是否麵不夠滑溜,所以湯得以拖泥帶水?

清乃的麵的確特別,嚼勁十足,感覺猶如意大利扁麵Linguine,尤其手造而非機器製之品種;試過自己動手製意大利麵,必曾試過成果,我覺得清乃麵頗接近!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鄧達智 遊山玩水See The World
欄名: I S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