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視覺道具 助建立孩子常規

發佈時間: 2017/12/08

孩子上堂時總愛東張西望,常寫不齊手冊,回家做功課又心不在焉?他們可能是專注力不足。專家指出,孩子的專注力問題會影響其自我形象,大人可以及早介入,運用不同策略,製作視覺道具是方法之一,有助他們建立生活常規。

資深幼兒教育專家、東華學院助理教授李麗梅(Frances)博士,早前指導育有ADHD兒子的媽媽Penny,製作視覺圖片建立孩子常規;Frances強調有些小朋友聽指令能力可能不夠敏銳,反而用視覺理解的能力稍高,故大人可在家中運用多些視覺道具協助他們專注及建立常規。她拆解專注力迷思時指出,孩子腦內缺乏分泌多巴胺這種物質,令他們需要不停動,最怕要坐定定學習和做功課。「故家長可順應這些特質,用一個訓練球當椅子讓他們做功課,邊搖邊做;另外預備一張小彈床,做功課前讓孩子跳數十下,先分泌多巴胺。」

一般專注力不足的孩子也會因缺乏組織力,不容易把工作有條理完成,也會貪快把東西隨便扔,Frances解釋他們一般不能聽多過3個步驟以上的指令,往往記得第一個步驟,就忘了後兩個步驟,故用視覺圖片會比語言有效很多,並應把圖示滲入生活,成為家居的日常訓練,堅持天天進行。

成為家居日常訓練

Frances強調無論孩子多年幼,大人都可以及早採用圖片、檢核表、清單等方法,協助建立常規和專注力,以代替太籠統、較複雜的指令如快去執玩具、做功課等。「家長同時需用貼紙或口頭獎勵,加強動力,獎勵要及時,並且要說到做到。製作圖表的秘訣,是需要把常規拆至愈仔細愈好,圖示不必花巧,顏色和綫條都要素淨,以免孩子分心。初時,大人可以先按圖說明,孩子明白後就直接請小朋友看圖去進行!」

撰文︰胡麗珊

攝影︰陳偉能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魏雋

美術︰李明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