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百多元有交易 比出埠化算 本地紅葉團生意增3成

發佈時間: 2017/12/08

正當日本及韓國漫天紅葉紛飛時,本港天氣因不夠凍,致紅葉姍姍來遲。過去多年擠滿遊人的元朗大棠楓香林,近日初見紅葉蹤影,已有遊人趁機郊遊賞楓。有旅行社指,紅葉熱潮不減,今年報團人數增3成,料賞紅葉高峰期為本月下旬。

明日開始氣溫驟降,最低溫度降至14度,寒風襲港料為本地紅葉迷帶來好消息。大棠楓香林是市民賞紅葉勝地,記者上月下旬前往視察,發現山路兩旁的楓香樹有約7至8棵成功轉紅,惟其餘多為黃黃綠綠。但當天是星期日,部分行山客見部分楓香已染紅,也駐足自拍及打卡,亦有「龍友」帶備攝影器材,希望捕取最佳角度。

曾留學加拿大的李小姐首次往大棠賞紅葉,她說去年在fb見很多人在楓香林「打卡」,故今年提早上山觀賞,又指9月尾在加拿大時,楓葉已轉紅,而大棠樹木較疏落,楓葉亦未夠紅。

月底至下月初為高峰期

雖然暫未紅遍山頭,惟旅行社報團人數卻火熱。發達行董事總經理張有光指,去年開辦20團,約有800人參加,現已有逾800人報名,最快一團下周出發,料賞紅葉高峰期為本月底及下月初,今年報名人數料增2至3成,「能否提早轉紅很視乎天氣,部分客人指去日韓看紅葉,機票連酒店,每人至少數千元,但本地睇紅葉百多元便有交易」。

中旅社今年首辦本地紅葉團,該公司副總經理吳熹安指,本地團需開拓新元素,除樂園及大型景點外,到郊野遊樂為近年港人及內地旅客喜愛,「睇紅葉較有新鮮感,一日團包到酒店吃自助午餐,之後到青衣公園賞紅葉」。該社推出紅葉團一個月許,目前已有300多人報名。銀禧國際旅遊有限公司銷售及市場部經理李詠姿指,今年多了內地旅客包團看紅葉,目前報名客人增3成。

由元朗十八鄉鄉事委員會主席梁福元經營、前身為大棠荔枝園的大棠有機生態園,4年前栽種逾萬棵楓香樹及約千棵日本、韓國紅葉。梁指,已接了2萬至3萬人報團,較去年增2至3成。由於生態園位處大棠山腳,溫差未必如山上般大,可是園內已有數株楓香樹轉紅。

港品種異於日韓

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科學事務經理張瑪珊指,本港的紅葉屬楓香,是金柳梅科植物,有別於日本及韓國的槭科楓葉,「日韓楓葉是鮮紅色,通常有5至7隻『手指』,主要分別是楓香的葉是對生的。由於日韓四季分明,天氣較凍,故紅葉比較明顯。而本港的楓香葉大多只有3隻『手指』,即使是最紅時,也只是橙紅,而不是鮮紅」。

張又指,12月至1月本港天氣較凍,日照時間長,楓香樹的葉綠素分解,以回收養分,樹葉留下葉黃素及花青素,樹葉遂轉為紅色及黃色。她指本地仍有其他紅葉樹值得觀賞,如大花紫薇、山烏桕、烏桕及野漆樹等。

記者︰翟秀娟、李樂欣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