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堤貝畢加索美術館

發佈時間: 2017/12/08

安堤貝畢加索美術館

法國是現代藝術搖籃,南法地區更加是推動20世紀藝術創作的聖地。活躍的藝術家各有地盤。野獸派創始人亨利‧馬蒂斯(Henri Matisse),把一生色彩都投放在尼斯;印象主義大師梵高,去世前畫作的取景地幾乎都在阿爾勒。一地一名師,幾乎是當時不成文的藝術家協定!假如你是抽象派信徒,位於尼斯與康城之間的安堤貝(Antibes)小城,可以讓你更容易走進抽象大師畢加索(Pablo Picasso)的藝術創作中。

安堤貝是一座由希臘人建立的小城,有數千年歷史文化,吸引畢加索晚年定居於此。建於古希臘衞城遺址上的格裏瑪律迪城堡,是畢加索美術館的所在地。畢加索美術館在巴黎、西班牙都有,安堤貝能夠吸引粉絲老遠跑來,全憑它的「獨一無二」。與其他「畢加索美術館」不同,畢加索晚年接受市政府的建議,建立一座以自己命名的美術館,成為第一座藝術家在世時就為其建立的美術館。畢加索經常引用的一句名言就是:「請給我一座博物館,我將填滿它!」

安堤貝的畢加索美術館,不但有許多畢加索捐贈的作品,風格上更包含了油畫、素描、壁氈、陶藝等多樣性的作品。當中最特別的作品,是藝術大師在這座城堡的大廳內所繪畫的駐館展品。由於協議上的規定,畢加索所有在城堡上創作的作品皆不能離開城堡,故此能夠吸引「畢粉」遠道而來。安堤貝跟尼斯相似,同樣有着地中海岸優美的景色與氣候,自然有優美的生活社交圈。

安堤貝角是安堤貝富人生活的聚居地,有雋美藝術氣息的小商店,也有咖啡茶座與海灘景點,尋找畢加索,會令生活更優美。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紀曉華 設計顧問、美食旅遊家,旅遊節目《紀好世界》主持。
欄名: 旅遊K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