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日攝足營養素 增免疫力抗流感

發佈時間: 2017/12/08

近日氣溫降,稍一不慎隨時「中招」感染流感。除打流感疫苗,提升抵抗力亦相當重要。營養師指出,宜在平日飲食中增加攝取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及礦物質,全面強化對抗病菌能力。

流感高峰將至,不少港人嚴陣以待。衞生署指,截至上月26日,港人已接種逾43.5萬劑流感疫苗,較去年同期多8,200劑,升幅約1.9%。而通過免費的「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資助的「疫苗資助計劃」接種的,則分別有逾25萬劑及18.5萬劑。

但除接種疫苗,提升體魄亦很重要。「家營營養中心」營養師朱寶明指,當人生病時要靠抵抗力對抗病菌,惟能提升抵抗力的食物並非藥物,難「一食見效」,「平日要在膳食中攝取足夠維他命C,才有助製造用以對抗病菌的淋巴細胞,增強免疫力。」

朱續指,多吃魚、蛋、奶等蛋白質,有助身體製造白血球等抗疫細胞,及修補身體組織,「但要注意非愈食得多愈好,3歲以下兒童食1至2両肉及2杯奶已足夠,4至8歲可多吃1両肉;至於成人每日吃5至8両肉及1杯奶已可。」

多吃魚蛋奶 助身體製白血球

同時應多攝取維生素A、C、E,「多吃紅色蔬果、綠葉蔬菜及柑橘類等食物,有助加細胞成長、修復及再生,加強白血球活性,令抵抗力提升。」朱寶明指,吸收鋅質及脂肪也很重要,「如吃肉、豆可維持免疫系統健康;亦毋須戒油,因油脂可平衡荷爾蒙水平。」

記者︰脫芷晴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