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尼古拉與聖誕老人

發佈時間: 2017/12/08

12月初,聖誕燈飾陸續出現。不過,土耳其人可能比其他人更期待今年的12月。

不少人相信,聖誕老人的典故是來自公元四世紀小亞細亞地區中、今天的土耳其城市代姆雷(Demre)內的主教聖尼古拉。據說這位主教有大能,可以行神迹,加上他為人樂善好施,所以從他的品行、為人中,演變出善良並會派禮物的聖誕老人。

據說聖尼古拉的骸骨,在公元11世紀被海員從他的原葬地取走,帶到意大利的巴利(Bari)。在該地另建的聖尼古拉斯教堂,成為不少俄國和希臘東正教徒朝聖之地。但是,最近的考古發現指出,代姆雷的聖尼古拉斯教堂在529年時因地震而倒塌,之後原地重建,聖尼古拉斯的棺材被壓在地底,11世紀被取走的骸骨是另一位教士的。

土耳其的考古學家宣稱,聖尼古拉斯的骸骨仍在原處,等待發掘。基於宗教或者其他因素,不少土耳其人都希望今年12月6日聖尼古拉節時,會有更多善信到來。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麥勁生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