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MeToo談到性別與權力

發佈時間: 2017/12/08

最近於美國娛樂圈攘攘擾擾的性侵事件,令大眾譁然。之後一個接一個在社交網絡爆發的#MeToo話題標籤,在娛樂圈以外也引起不同階層人士對類似事情的關注。香港也開始醞釀這股#MeToo風潮,目前大家討論這話題的落腳點,不外乎針對某KOL、某娛圈名人的說三道四、網絡公審,再加才子作家的調侃文章……社交網絡是把雙刃刀,可惜暫時所引發的討論已淪為泥漿摔角式的論戰。

自問沒資格加把口,今早讀到fb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在社交網絡發表的文章,卻想和大家分享一下。她指出這趟#MeToo風潮,真正值得大家關注的,是長存已久因男權主導而引發的社會問題,她劈頭一句"It's the power, stupid",一錘定音。

先前都拜讀過Sheryl Sandberg的前作《Lean In》,對她深表敬佩。書本裏除了討論女性在家庭與事業間被迫要面對的抉擇,亦解構了高級管理層以男性主導的企業文化。結論是,只要各大企業有更多女性能攀上高位,平衡一下管理層男女比例的權力結構,不止於商業,就連對我們這個社會的進步也有好處。這點我絕對贊同。

雖沒有被性侵的經歷,但她亦表明年輕時,試過不止一次有男上司或行業資深人士,「邀請」她在晚上到酒店房間促膝夜談,性格剛烈的她當然拂袖而去。及後她在職場上扶搖直上,卻從來沒忘記當年的體會,當上高管後,致力在企業中制定政策去幫助要身兼母職或照顧家庭的職業女性,同時扶植更多有才能的女性高管,用以制衡男性權力主導的商業社會。

文中更指出,我們除了應該對勇於站出來的#MeToo受害者表示同情外,更需要做的就是制定更長遠的政策,防止坐擁權力者對低端人員,因性別或種族等原因而作出的欺壓行為。說到底,男性好,女性也好,權力使人腐敗,這是千古不變的簡單道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