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用嬰兒沖洗液 宜先加水搓泡

發佈時間: 2017/12/08

嬰兒皮膚原來較成年人薄3成,使用清潔用品更要留意!世界綠色組織昨公布嬰兒沖洗用品正面清單,測試的17款嬰兒沖洗用品,全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標準。但組織引述台灣學者實驗指,即使使用的容器沖洗了35次,仍有化學物品殘留;提醒市民使用該些用品時,應先將沖洗液加水,搓出泡沫後再搽上,減少化學物殘留於皮膚的機會。

環團世界綠色組織在今年6至9月,於7大零售商隨機購買17款嬰兒沖洗用品,其中9款的售價為港幣150元或以下,另外8款售價為150元或以上。所有產品交由國際認可的化驗所進行化學分析、成分篩查及生物測試。

根據產品標籤,清單上17款的樣本中,5款產品含有烷基醯胺甜菜鹼(Cocamidopropyl betaine);3款含有洋甘菊(Chamomile);另含有月桂醇聚醚硫酸酯鈉鹽(SLES)及如苯甲醇(Benzyl Alcohol)則各有一款。結果顯示,所測試的17款產品,全部符合世衞標準。

嬰兒皮膚較薄 易過敏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表示,本港沒有特定法例監管嬰兒用品化學物含量,而因沖洗用品使用後會被清洗,不少海外地區對嬰兒沖洗用品化學物的限制,亦較護膚品寬鬆。但他稱,嬰兒的皮膚較成人薄3成,會更快地吸收皮膚上的水份和液體,化學物亦容易滲入嬰兒皮膚。如長遠吸收有害化學物,會引致皮膚過敏、雌激素過多及加速皮膚老化。

余建議,消費者使用該些產品之時,可先將沖洗液加水搓出泡沫,再搽上皮膚,不要直接將沖洗用品搽上皮膚。此外,使用時必須徹底清潔皮膚上的沖洗劑,並可加上用柔軟毛巾拭抹。

編輯:林子豐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