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0後女生發起救豬行動 呼籲食素

發佈時間: 2017/12/08

肉食是富裕的象徵,同時也是破壞環境的起點。有90後女生覺得肉食不僅會產生大量碳排放,工業化牧場更會直接導致動物受害,今年初毅然發起「救救港豬」行動,組織市民到屠房目送豬隻的「最後一程」;並利用VR技術讓市民了解屠房實況,冀喚起港人嘗試素食之心。

肉食怎樣不環保,要從數據說起。環團綠色和平指,畜牧業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佔全球14%至18%,同時是河流及沿海水域遭受氮及磷污染的主要源頭。1名成人戒吃1日肉,省下飼養肉畜的耗水量,便等同9人的日常用水量。

但20歲女生馮一芯認為,比起生硬的數字,素食更直接的作用是改善動物權益。去年5月開始茹素的她,今年2月即效法海外動保團體在fb發起「救救港豬」行動,促市民關注肉食問題。「香港人鍾意食肉,夏天都會打邊爐,本身已很浪費。且本地屠房的設計,刻意遠離民居,市民難感受肉食生產過程的殘酷。」

每月到屠房探豬

除了網上宣傳,一芯與5名組織核心成員以身體力行,每到月底便往屠房「探豬」。「本港屠房每日屠宰約4,000頭豬,可見豬在港人飲食的重要性。」她指,到屠房觀察是為將「肉食」與「生命」再扯上關連。「在餐館進食時,肉已處理成一塊塊;到街市肉枱,便可看到肉食其實是被支解的屍骸;到屠房才能目擊『肉食』活着的形態。」她指雖然僅在屠房外舉橫額,但屠房工人已非常戒備,會開傘遮擋屠場內情況,亦曾報警想趕走他們。

望港人明白動物受苦

為引起市民興趣,組織隔月便在鬧市以「VR體驗」向途人簡介「豬的一生」。一芯笑言︰「VR性質有趣,不會嚇怕市民。我們也會準備素燒腩仔及植物奶讓人試食,吸引陌生人了解肉食的問題。」她指,不少人體驗後直呼豬被剪尾及屠殺等過程恐怖;有體驗者事後更發電郵查詢素食問題,「推廣素食非朝夕之事,但很想港人明白選擇食肉時,其實正有動物受苦。」

食全素忌獨沽一味 注意補充維他命B12

選擇吃全素,有甚麼需留意?美國註冊營養師葉俊言(Vin)提醒,「蛋奶素」(即會進食雞蛋及牛奶者)與全素最大分別,在於全素者要更注意攝取的蛋白質是否足夠。「人體所需的胺基酸有8種必須經食物攝取,建議食全素者可食用黃豆補充蛋白質;若出於個人因素無法吃黃豆,應多吃乾豆、堅果及五穀類,忌獨沽一味只吃綠色蔬菜。」

Vin續指,人體所需的維他命B12只能經肉類攝取,素食者可食補充劑補充︰「缺乏維他命B12會造成貧血,大量進食蔬菜者因葉酸值高,短期內可緩和貧血症狀,但長遠仍需靠補充劑填補缺口。」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

相片︰受訪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