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幫手化靚粧 凡人變女神

發佈時間: 2017/12/08

AI幫手化靚粧 凡人變女神

化粧似乎與人工智能(AI)扯不上關係,但日本著名日用品及化粧品牌資生堂(SHISEIDO)收購美國一間人工智能企業,獲得能夠捕捉人臉輪廓的分析技術,盼藉此加強推廣顧客個人專屬服務。

傳統化粧護膚品一直只由廠商作主導,消費者只能被動選購,不少人買回家後,才發現不是最合適的產品,浪費不少金錢。化粧界公司近年積極以科技革新服務,可根據每位顧客的皮膚特性、護膚習慣和其他特殊要求,製作出一款適合用戶個人使用的獨有化粧品。

依不同面形 製作個人化產品

資生堂集團的美國子公司上月宣布,收購人工智能初創公司Giaran,後者擁有的技術包括虛擬試粧卸粧、教程、顏色匹配、個性化推薦、面部追蹤和膚色檢測,均可應用於手機、平板、電腦及智能鏡子等,套用於資生堂旗下所有產品服務,例如可運用人工智能技術,捕捉眼球活動及分析面形輪廓,展示視綫聚焦的臉龐部位,建議個人專屬立體輪廓化粧技巧。

消費者可使用這些技術試用商品,技術同時為資生堂掌握各種膚色、骨骼、偏好顏色等大數據,協助分析了解消費者喜好,例如哪種顏色的粉底液是中國或日本女性最需要,這對於未來產品研發有很大幫助。

按天氣濕度 計算護膚品用量

資生堂亦於1月收購美國定製粉底公司MATCHCo,用戶可透過手機拍攝自身照片,由App經人工智能讀取面部五官輪廓及分析皮膚色調,模擬化粧效果,以挑選最適合化粧品。該App更能配合用戶動作,以橫向或傾斜角度提供確認化粧完成度,又提供有關產品的門市連結或QR Code,提高購買率。

另外,資生堂亦推出一部名為Optune的智能護膚系統,紀錄用家當日身體精神狀況,分為Bad至Good共6個等級,配合機身所配備的雲端數據庫獲取當日溫度、濕度、紫外綫指數等能影響肌膚狀態的資訊,讓系統幫用家設計最適合的護膚品及用量,用戶先要購入5種護膚品盒子,其中3種為美容液,另外兩種則為日霜及晚霜,好讓系統能夠調配針對當中肌膚所需的護膚品用量,然後在機身下方取得使用,產品預計明春推出。

AI畫師 自拍照2秒變插畫

手機自拍App「美圖秀秀」繼年初推出「手繪自拍功能」後,再宣布美圖影像實驗室自主研發推出全球首位人工智能Andy。「美圖秀秀」用戶上傳自拍照,Andy就能畫出插畫風格的用戶專屬人像。人類繪畫師至少需花費數小時才能完成的畫作,Andy學習半年後只需2至3秒就能完成,成為插畫大師。

在訓練Andy過程中,實驗室首先透過大量插畫資料的分析和學習,構建出不同應用場景的圖像生成模型,並讓Andy根據使用者上傳的自拍照,為用戶畫出不同風格的插畫,不斷增強繪畫力。同時運用了人臉識別技術和圖像分割技術,辨識臉部、頭髮以及身體,根據男女不同,Andy會增加或是拿掉畫像上的腮紅、唇彩等等。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