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農夫 睇準作物成熟時

發佈時間: 2017/12/08

智能農夫 睇準作物成熟時

農夫在未來日子不再需要親手種植農作物。科學家們正研發一種農場用機械人,可以自主進行農耕工作,而且通過編排程式,更可以在農作物成熟的時候進行收割,產品預計在2020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英國哈珀亞當斯大學(Harper Adams University)工程系教授Simon Blackmore,正與研究團隊嘗試開發一種小型智慧機械的全新的農業機械化系統,可以自主種植種子、割雜草、灑水和噴霧等任務;同時,通過內置的程式設定,讓其在農作物成熟時進行收割。

判斷最佳成品 自動收割

現時的農夫多採取一種名為「全面性收割」的做法,雖然能一次過收穫全部農作物,卻會誤收割到不可食用或是尚未成熟的農作物,導致高達60%的農作物被浪費。而Simon Blackmore及團隊所研究的機械人,在面對採收農作物,例如番茄或生菜時,會自動挑選最好的一個,而不是最差的一個。機械人可以判斷哪一個「有得留低」,等待下周再回來採收,或等待成熟時再正式收割。

另外,總部位於美國加州的初創科企Blue River Technology亦正在研發一款「生菜機械人」(LettuceBot)。產品的外觀如同一部普通的農業拖拉機,但當它於農田上行駛時,懂得使用人工智能(AI)和機械視覺的原理,每分鐘拍攝5,000張幼苗的照片,此外,會使用深度學習法(Deep Learning)來分辨每一株植物是生菜抑或雜草。

成本不菲 卻可增產1成

公司表示,使用者只需在電腦中輸入生病的作物和健康作物的相關照片,LettuceBot就可以通過深度學習,識別出現實中哪些是健康作物。而利用基於機器學習計算和電腦視覺的力量,一塊圖形晶片識別圖像只要0.02秒的時間,大大加快了農耕的速度和效率。

LettuceBot同時可以在行進中定位雜草,在約0.63厘米的精度下,在每株雜草上噴灑除草劑。研發公司指,機械人服務雖然比人類貴,但LettuceBot的電腦運作系統比人更準確,因此可以提高產量高達10%。

2030年8億份工 被AI搶走

麥肯錫公司近日發表一項研究指,至2030年,全球將有8億份工作被機械人取代,尤以先進已開發國家影響最為嚴重。

報告表示,例如美國及德國等先進國家將有三分之一的勞工受影響,單以美國為例,2030年時約有3,900萬至7,300萬個工作機會因AI而消失,只有約2,000萬名勞工能夠順利再度就業。

但相對的,較貧窮、沒有資金投入AI發展的國家,則影響較小,例如印度只約有9%的工作會被機械人取代。

機械狼嚎叫 嚇走闖田野獸

稻草人安插在農田內,可驅趕野豬或鳥類,但有日本農民引入一種能利用紅外綫偵測附近動物的機械人「超級怪獸狼」,用作驅趕野獸,保護農作物的安全。

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千葉縣木更津市的農民所用的「超級怪獸狼」由北海道公司太田精器北海道大學、東京農業大學合作研發,長0.65米、高0.5米,全身被毛皮覆蓋的它與大野狼的模樣十分相似,一旦偵測到靠近的野生動物,它會發出高達90分貝的狼嚎聲或槍聲等來進行嚇阻,血紅的雙眼也會隨着搖擺的頭部不斷閃爍,相當嚇人。

資料整理︰陳展宏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