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顯微鏡 20分鐘揪出瘧疾

發佈時間: 2017/12/08

AI顯微鏡 20分鐘揪出瘧疾

人工智能(AI)可應用於醫療產業,惟很多人仍質疑是否真能準確診斷病症。全球首富蓋茨(Bill Gates)的投資公司和中國公司合作,計劃推出人工智能顯微鏡,能夠在20分鐘內識別和計算瘧疾寄生蟲,協助防治瘧疾等傳染病蔓延。

瘧疾是全球其中一個由蚊子傳播的嚴重疾病,每年有32億人處於風險之中,2015年在全球造成43萬人死亡,近期有報告指,東南亞抗藥性瘧疾個案增加,雖然現時有青蒿素療法,但只是醫治人類發病情況,而非杜絕寄生於瘧蚊身上的瘧原蟲傳播。

最難識別疾病 深度學習擊破

瘧疾於叢林間肆虐,當地人難以被現代化醫療系統監察,蓋茨贊助的基金會「Global Good」期望2030年前撲滅瘧疾,他們與中國公司麥克奧迪宣布,合作推出一款用於檢測瘧疾的顯微鏡「EasyScan Go」。

顯微鏡用人工智能技術驅動,運用自定義圖像識別軟件,可在20分鐘內識別和計算血樣塗片的瘧疾寄生蟲數量。Global Good基金會全球健康技術總監David Bell介紹,瘧疾是在顯微鏡內最難識別的疾病之一,應用深度學習軟件(Deep Learning)的人工智能可幫助快速準確判斷,何種藥物能有效地減少血液中的瘧疾寄生蟲數量,從而更有效地篩選出最有療效的藥物。比起由實驗室技術員逐個準備血樣並在顯微鏡下觀察後再確診,「EasyScan Go」可令流程自動化。

望以大數據 監測傳染病擴散

惟「EasyScan Go」亦面臨挑戰,因在感染水平非常低的情況下,10萬個紅細胞中可能只有1個瘧疾寄生蟲,「就像是在足球場上尋找彈珠一樣」,解決方案是將深度學習和用於分割圖像中敏感信息的傳統計算機算法相結合,要求數個實驗室製造一批質量差的血樣塗片,以訓練深度學習算法在不理想情況下,仍能得出精準診斷結果。

若「EasyScan Go」能大範圍地推廣,更可應用於大數據分析,屆時可以隨時監測其他傳染病擴散情況,及時發現有效治療某種傳染病的藥物。因為顯微監測可提供一套標準化的流程,還能對比不同年代及地區的某種傳染病的致病源,來監控變異情況。

呼吸聲辨慢性病發 手機App自動求救

以色列高科技初創公司Healthymize使用人工智能技術,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心臟病等心肺類病患者,專門研發出一款手機App,通過對用戶的聲音進行監測分析,一旦出現異常,App將發警報,讓患者能夠及時就醫。該技術將於明年在以色列和美國的醫院進行臨床試驗。Healthymize負責人介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的聲音會受到病症影響,故可通過監測他們的通話聲音來辨析有否病發。

資料整理︰吳浩南

編輯︰梁偉澄

美術︰簡力斯

相片︰網上圖片

欄名: 要聞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