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癱瘓歌手再踏舞台 歌頌生命美好

發佈時間: 2017/12/08

25年前一場車禍,令女子組合Face To Face成員吳少芳(Jodi)四肢癱瘓,只可自我控制兩隻手指的她,倚仗電動輪椅及電腦,寫書寫blog、寫歌唱歌、更在街頭獻唱,積極宣揚珍惜生命的信息。年初她突患重病需住院長時間,但仍樂觀面對,本周日她將再踏舞台獻唱,希望告訴大家,欣賞、珍惜擁有的東西,就會感到生命的美好。

突然的車禍改寫了Jodi的人生,歌唱事業終斷、失去自理能力,但她仍豁達面對︰「四肢癱瘓看似大件事,但對我來說,就像食飯、刷牙洗面般,是經歷的一部分,我無諗過要死,無絕望、無放棄!」

喜歡唱歌的Jodi,因車禍傷及肺部和聲帶,失去了甜美聲綫,令其聲音「高不成低不就」,之後她練唱和音,反而找到另一種樂趣,更曾多次在中環街頭唱歌,她形容自己是「賺了」︰「要練和音是一件很難的事情,練到之後我真的非常高興。雖然唱歌能力弱了,但我賺到可唱和音!」

感謝醫護悉心照料

癱瘓的身軀、伴隨不少疾病,包括因要插喉導致尿道炎、抵抗力也較差。Jodi今年初突然感到全身肌肉痛楚,之後確診患上重病,在瑪麗醫院留醫十多日,期間醫護人員的悉心照料,令她十分感動︰「雖然我很痛,但醫生和護士好有心、好正面為我打氣,頻頻向我說加油,身體好像真的可以加到油,真的想擁抱他們!」

肉體痛楚無損意志

肉體雖然痛楚,但她仍坦然面對︰「每一個人都要面對死亡,身體隨時bye bye,我從來沒有問過why me,因為所有人都有機會發生意外及病倒!」Jodi形容不會放棄自己︰「我只會求生、不會求死,而且要開心地生活,才能報答愛護她的家人及朋友。」之後她以食療方法成功令身體痛楚消失,她笑言︰「不痛就當自己沒事了!」

病痛有機會令自己離開,Jodi特別作了多首歌,其中一首名為「記住我」,道盡她的心聲︰「在有生一天,要精采不要枉過,在愛中高歌,我吶喊請聽聽我,活過這輩子,有多少坎坷,也不摧毀我,如像上課,下一世更懂得怎過……。」

呼籲大眾珍惜所有

至今仍熱愛唱歌的Jodi,本星期日(12月10日)將於荃灣大會堂演唱廳參與「十大過三十」演唱會,她坦言,不知會否是最後一次參與,但她希望告訴大家,要珍惜自己擁有的,要好好活着,每個人有自己的能力︰「讓別人知道我是有用的時候,我會感到很開心!」

「近年很多人遇上困難便輕易尋死,我覺得他們很傻,難過的事情一定會過去,只要給生命一個機會,未來可能會更快樂!」演唱會過後,Jodi計劃把自己的經歷、感受寫下來出書,以自身鼓勵別人,克服困難往前看。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

攝影:梁偉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