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毋須音樂底子 輕鬆自彈自唱 父女檔合創簡易樂器

發佈時間: 2017/12/08

不少文藝青年都喜歡和朋友在草地彈彈樂器、唱唱歌,但不是每人都有機會學樂器和樂理。有退休醫生就夥拍90後女兒,研發出一件全新的樂器ChordPad,它顛覆過往彈奏和弦的方式,希望讓任何音樂程度的人,都能輕易學會自彈自唱,享受玩音樂的樂趣。

ChordPad是根據西方和聲樂理,以循環5度方式及矩陣式排列琴鍵,讓使用者以簡單指法輕易彈出和弦。使用者只需在網上搜尋歌曲的和弦譜,便可即時用ChordPad彈奏。

用兩年實踐概念

助父親一起完成發明ChordPad的許羚說,很多朋友小時乏條件學樂器或音樂,長大後雖有經濟能力,但手指已不及小時候靈活,也沒樂理基礎,學起來很吃力。

許羚的爸爸是廣華醫院醫生樂隊的成員,他擅長彈結他和吹奏色士風,惟不懂彈鋼琴,在編曲給琴手時有困難,故想設計一件人人都能簡單地學會如何彈和弦的新樂器。許父遂用上兩年時間,將概念付諸實踐,期間許羚亦辭去工作協助,父女齊心,終將心願完成,她眼神流露敬佩地說:「我想他是世界上第一個想到用矩陣式來排列琴鍵的人。」

ChordPad推出初期,許父希望售予音樂人,但效果不理想,許羚遂提出將產品定位為易上手的樂器。許父起初反對,但在女兒堅持下,終讓女兒一試,結果成功吸引更多人注意,令他相信女兒想法,父女關係更融洽。

長者半小時識彈《財神到》

許羚與父親正致力將ChordPad帶給更多人認識,在一次為長者籌備的慈善活動中,他們利用ChordPad教長者彈奏《財神到》一曲,整首歌只需用到數個和弦,「老友記」們半小時內已學懂,於是她就與爸爸、弟弟和一眾長者一起彈唱,這些「小確幸」亦令她感到,她和爸爸做的事更有意義。

記者︰黃詠雯

編輯:梁顯庭

攝影︰冼偉倫

美術︰簡力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