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青辦網上旅行社 勇闖北韓伊朗 另類深度遊

發佈時間: 2017/12/08

兩名90後自3年前成立網上旅行社GLO Travel,強調辦團理念是求深度遊,不是一般旅行團,出發去平時難以想像的地點,去年營業額達800萬元,淨賺近百萬元。

港人愛旅遊,GLO Travel兩名90後創辦人張振華(Jamie)及陳成軍(Rubio)亦不例外。除最有名的北韓團外,亦拉大隊到伊朗、緬甸、烏克蘭等地,出發前有閱讀材料包,務求認識各地歷史文化。今年GLO Travel計劃闖進烏茲別克及南韓光州,前者由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領隊,看生態保育;後者則由學者鍾樂偉帶團,認識該國的民主進程。他們亦會搞另類國民教育團,如到東三省認識滿洲國及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設計。

星級領隊 認識歷史文化

2014年Jamie修讀法律系學士時決定跟Rubio,以玩票形式推出深度遊,靠5位數儲蓄及朋友幫忙架設網站起家,豈料大受歡迎,Rubio甚至辭去2萬多元月薪的政府工,全職創業。過去3年,該公司帶領1,000人走進北韓。Rubio表示,以前帶團到北韓,無機會跟導遊以外的人接觸,但建立互信後,他們可與當地NGO合作,帶團到聽障學校做義工,起初對方不願開放學校,怕影響國家顏面,最終答應不拍照才可交流。他直言,很多人將北韓政府的「癲狂」投射於北韓人身上,但他們其實值得「更立體被認識」。

另類行程 探討人民情懷

星級領隊亦是賣點,他們曾請來戰地記者張翠容帶烏克蘭團。GLO Travel項目及內容策展陳樂遙透露,已邀請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明年4月帶團到烏茲別克,到訪將於兩、三年消失的鹹海,探討生態保育等;同時正策劃明年4月底,帶團到哈薩克跑馬拉松。

他們亦計劃舉辦國民教育團,認識中國歷史。

Rubio稱,國民教育團給人「洗腦」之感,但內地有很多有趣城市值得了解,故擬開團到東北三省認識滿洲國歷史,看今日中國對於「九一八事變」的紀念、瀋陽及長春在日治時期種下的城市設計,「有一個歷史穿梭,塑造真正的中國遊學」。他們亦與大專機構合辦絲綢之路團,了解以前中亞的關係,順道介紹中國現時的少數民族政策。去年GLO Travel錄得800萬元收入,淨賺近百萬元。

尋找投資者 冀信念要一致

兩名90後創業,贏在年輕創新,但經驗、人脈總不及長輩。

GLO Travel計劃明年到台灣開分公司,新一年亦準備增設多個深度遊目的地,坦言需要愈來愈多資源,但對投資者頗有要求,冀對方秉持同一信念,不會單純地視之為一盤生意,「大致上要同意這間公司不是為了牟利,是想輸出一些社會意義」。

著名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食物及衞生局前政治助理陳智遠都是該公司的投資者,GLO Travel創辦人Jamie透露,兩人合共投入6位數資金,令他們得以稍為擴大規模。Jamie說,為避免將來對公司發展的想法迥異,寧願現時挑剔一點,最重要是有一樣的理想及理念。

編輯︰陳展宏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