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平壤斥美韓軍演︰開戰不可避免

發佈時間: 2017/12/08

美國和南韓進行大規模聯合軍演,觸動北韓神經。平壤警告此舉令朝鮮半島爆發戰爭成為「既定事實」,何時爆發只是時間問題。

美國和南韓進行為期五天代號「警戒王牌」的大型聯合空中軍演,今踏入最後一天。北韓再次警告軍演隨時會觸發核戰,官方朝中社發布外交部聲明,斥聯合軍演加上美國威脅會向北韓發動先發制人的攻擊,令半島爆發戰爭已成為一個「既定事實」,強調開戰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只是時間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又指摘美國政府官員,不斷發表對抗性的好戰言論,把半島推向戰爭邊緣︰「我們不希望戰爭,但也不會逃避。」白宮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早前表示,朝鮮半島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每天都在增加」。

應對中朝 日軍費創新高

另外,日本研究明年修改外交與安保政策的綜合性方針《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並計劃明年下半年修改防衞力建設方針《防衛計劃大綱》,包括寫入進一步加強自衞隊與美軍的合作、擴充彈道導彈防禦等裝備及技術合作,並考慮優先提出加強日美針對朝鮮半島突發事態的應對能力,預計2018年度預算案的防衞軍費破紀錄增至約5.2萬億日圓(約3,600億港元)。

新戰略還提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美國總統特朗普贊同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戰略」,通過包括澳洲、印度在內的四個國家,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推進廣域安保合作。分析指此舉是為了制衡中國。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