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穿高跟鞋高危 拇趾外翻新手術減復發

發佈時間: 2017/12/08

長穿高跟鞋高危 拇趾外翻新手術減復發

不少女士愛着高跟鞋,惟怕拇趾外翻,隨時「一步一痛」。有骨科專科醫生研究以韌帶聯合術治療拇趾外翻,取替復發率高達3成的傳統截骨手術,除可改善腳部外觀,亦可紓緩腳痛及背痛等問題。

藝人鄧麗欣(Stephy)10多年前出現拇趾外翻,一直無理會,5年前忍受不了腳痛及背痛遂求醫。「由腳趾痛至背脊,擔心之後不能跳舞」,她說比較數個處理拇趾外翻手術後,決定採取韌帶聯合術治療,術後至今未有復發。

拇趾外翻患者以女性為主,成因與多穿高跟鞋及尖頭鞋、女性荷爾蒙及遺傳因素有關。每一隻正常的腳由28塊骨頭組成,需要超過100條韌帶及肌腱支持,以發揮行走及跑跳的功能。骨科專科醫生吳彥指出,長時間穿高跟鞋,拇趾受壓會引致第一蹠骨移位,韌帶功能失效。

「當有一隻腳骨偏移正常位置,而腳骨就在拇趾下方的第一蹠骨,偏移是因負責穩定的韌帶軟組織鬆弛了,因而導致拇趾外翻。」

術後6個月 跑跳無問題

過往通常以不同截骨移位手術,矯正第一蹠骨傾斜問題。對比傳統方法,吳指韌帶聯合術可重建韌帶,穩定受影響趾骨方式,不會像傳統截骨手術以破壞或截斷部分趾骨來治療拇趾外翻。有關手術過程包括用縫綫拉直第一蹠骨,引發兩條蹠骨之間自然生長類似韌帶纖維的軟組織,再將兩條蹠骨聯合一起。新纖維組織是天然性,能自動癒合,且是永久性。

過去吳彥已替2,000雙腳施行韌帶聯合術,更追蹤55隻腳手術後情況,發現手術後6個月起患者可恢復正常生活,連跑跳及穿高跟鞋也不受限制,亦無復發迹象及傾向。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