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紫米助減少動脈阻塞

發佈時間: 2017/12/08

近來大熱的除了紫薯之外,也應該是紫米了。健康餐廳及韓國餐廳紛紛推出紫米選項,就連我去開的壽司店也可把壽司米轉為紫米!古時紫米只留給皇帝食用,很明顯,古人一早已懂得Eat Clean養生。

其實,紫米即是黑米。黑米熟透後,會由黑色轉為紫色。當中的紫黑色素含豐富的抗氧化物包括花青素,亦是超級食物藍莓所含有的。其中一份研究指出,黑米含有的豐富營養及抗氧化物,可幫助增加體內的好膽固醇HDL,有助減少動脈阻塞及硬化,對心血管健康非常重要。

黑米與其他米相比,其實無得比--黑米差不多是最好的米。無論是抗氧化含量,或是其他營養素,黑米含量都是最高。論蛋白質,黑米含量是最高的;對於正進行我新書中所建議、第二階段增肌減脂期的讀者,黑米就適合了。

家中用飯煲煮黑米,需要2:1的水份(兩份水煮一份米),可以的話請選擇慢煮設定。用鑄鐵鍋的話,放入同樣分量的水份及米,水滾後轉細火慢煮20分鐘或直至所有水份收乾;關火,然後上蓋焗多五分鐘即可享用。

為了作出比較,我就列出各種米每50克生米的營養資料︰

黑米︰熱量186卡、蛋白質5.8克、膳食纖維4.9克、升糖指數42(低)。

白米︰熱量182卡、蛋白質3.5克、膳食纖維0.7克、升糖指數83(高)。

糙米︰熱量184卡、蛋白質3.8克、膳食纖維1.8克、升糖指數50(低)。

GABA發芽玄米︰熱量178卡、蛋白質3.3克、膳食纖維2.2克、升糖指數50(低)。紅米︰熱量178卡、蛋白質4.4克、膳食纖維5.5克、升糖指數約50(低)。印度香米︰熱量182卡、蛋白質3.9克、膳食纖維0.9克、升糖指數58(中)。

由於小米、藜麥、薏米及野米不屬於米穀物家族,所以沒有列出詳細營養資料。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見報)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