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療改革 需求大增 藥股受惠人口老化

發佈時間: 2017/12/08

內地面對人口老化問題,中央為減低醫療系統負擔,近年積極推動醫藥改革,尤其藥品改革方面加大力度,希望從藥企出發,改善大眾對醫療系統的依賴。內地不少藥企近年積極開發新型藥,對未來盈利增長有保證。

國務院早前公布《關於深化審評審批制度改革鼓勵藥品醫療器械創新的意見》,將推動新藥加快審批上市,政策傾斜創新藥、臨床急需及罕見病藥,另外也接受海外新藥的臨床數據等。國家食藥監總局亦公開徵求《藥品生產場地變更簡化註冊審批管理規定》及《藥品生產場地變更研究技術指導原則》意見,以鼓勵藥企兼併重組。

對於上述國策,華泰證券相信,創新實力傑出的製藥龍頭,以及管綫深厚、資金豐富的品牌仿製藥廠商受益最明顯。工銀國際認為,食藥監總局文件有助增強有創新能力的大型藥企競爭力,加快新藥研發向生產的成果轉化。

腦中風市場規模大

其中,隨着生活壓力加大,內地腦中風發病人數逐年增加,截止2016年中國腦中風患者人數達到900萬,增速約9%。同時,醫療水平的提高造成死亡率有所下降,而腦血管疾病的復發率極高,生存期的延長及疾病的復發率將進一步擴大了用藥人群的比例。預計腦中風用藥市場規模將以15%至20%的複合增長率進一步擴大,至2020年腦中風市場規模將達到690億人民幣。

據國家衞生部統計,高血壓患病率在中國呈明顯上升趨勢,患病率高居各種慢性病之首。目前,中國經診斷患者高血壓治療率達46.4%,但相較歐美國家55%至90%的高血壓治療率,仍有非常大的差距。隨着國家分級診療、慢病管理等政策的出台,高血壓市場逐步下移至社區渠道,該渠道市場容量較為廣闊,中國高血壓用藥市場仍有很大空間。

聚焦行業龍頭

【Buy】石藥集團(01093)

基本分析︰

石藥作為醫藥行業龍頭,目前市值968億,是港股中市值最大的藥企。野村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第三季收入按年增29%,純利亦按年升37%,好過該行預期,重申「買入」評級。

昨日收市︰15元

野村目標︰22元

【Buy】康哲藥業(00867)

基本分析︰

康哲藥業主營處方藥品的營銷、推廣及銷售。摩通稱,集團的增長引擎除銷售規模外,醫藥產品組合多元化亦可強化集團於處方藥市場的龍頭地位,以及支持集團收入及純利高速增長。

昨日收市︰16.1元

摩通目標︰18元

編輯︰陳展宏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