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加元料暫於1.25-1.30兌1美元上落

發佈時間: 2017/12/08

加央行周三(6日)晚議息會後,一如預期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息率保持1%。加央行並無如預期給出明確加息時間表,表示現時當地經濟所面對的最大不穩定因素,是正在進行中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而在加央行議息會後,據加元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市場現估計加央行1月加息機會率降至23%,而3月加息機會率則由未議息前有約7成的機會率,現降至64%。

繼上周五(1日)加拿大公布一個強勁的就業報告,1月失業率降至5.9%,是自2008年2月以來最低水平。而11月每小時平均工資按年增長更是有着2.7%是自2016年4月以來最高;這一切牽動了市場對加央行可能提早於明年1月加息的可能性。不過,從近期加拿大所公布的經濟數字所見,除就業數字確實較理想外,其他數字十分參差;當中貿易及流動帳等數字更是強差人意,而加拿大第三季流動帳赤字大幅增至193.5億加元的歷來第三高位,反映在當時強加元滙率水平下已是明顯不利當地貿易。與此同時,北美自由貿易談判尚未有結果,相信這正是加央行對短期內加息存戒心的主因。而議息會後,加元滙價隨即跌至近1.28兌1美元。

雖然加央行短期加息機會降,但並無完全放棄加息意向。歐美冬季的來臨,及環球經濟逐步改善,均有利刺激未來數月紐約期油上破60美元的可能性;這一切相信同可限制加元滙價過弱。更重要是,加國現階段仍與美國就北美自由貿易協議談判中,倘現階段容許加元滙價過弱,導致美加之間再呈嚴重貿易不平衡,美國可能在談判中將會向加拿大施加更大壓力,相信這並非加政府所願見。維持加元龐大支持於1.30兌1美元。建議靠近1.29水平可對加元作吸納,上望1.26。

(原文轉載自12月7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