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似曾相識的股王

發佈時間: 2017/12/08

正所謂唔怕你黐,唔怕你呆,最怕你唔來。究竟係升到你唔信,抑或千到你唔信?

本來只是「升」與「千」一棟之差,到吸引到你眼球、觸動到你神經、牽動到你情緒,真心相信只會買貴、不會買錯,不要「騰」、只要「信」,實行非真金白銀飛撲進場不可,當人同此心、化成集體念力之際,往往就會出現驚嚇度十分高的反高潮場面。

今天發生在騰訊(00700)身上的場面,何其似曾相識,十年人事幾番新,回想起來,當年10月昂首闊步衝上153.5元的滙豐控股(00005),帶領恒指直衝31958點,締造歷史時刻。

大踏步神情確威武,一代股王,所謂好景不常,當年所見。滙豐的股價自從見過該歷史高位後不足一個月,自此從未再高於140元,一年後的同一個月,更正式跌穿100元整數關,除了2011年2月最高見過91.9元之外,即使兩年前的港股大時代,最高亦只曾見過78.25元。

當然,即使你是以歷史最高位入市,只要你有持貨力,扣除過去10年所收股息,除淨後每股成本已降至108元左右,感覺沒那麼糟糕之餘,還附送一個買貴即是買錯的教訓。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