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小病是福 大病是災

發佈時間: 2017/12/08

小病是福 大病是災

姊妹們,上日提到,根據衞生署最近一項大型健康調查,港人生活習慣普遍不健康,令慢性非傳染性疾病患者增加。

數據顯示,近半港人患高膽固醇和超重,逾9成人進食蔬果不足。以此推算,現時已有290萬港人膽固醇超標,較10年前的調查大增約100萬人,而超重或肥胖人口更增至近300萬。

由於港人患上慢性病的個案大增,衞生署預測,未來10年,30至74歲人士中,逾一成會由慢性病演變成患上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心臟衰竭等嚴重病病,情況令人憂慮,呼籲市民改善生活習慣。

健康堅果頂零食癮

姊妹們,正如我在上日的文章中指出,我也是其中一名慢性病患者,因為我的膽固醇已「踩界」了,還有膝蓋開始痛,因此,我在最近一年積極改善我的生活習慣,認真投資我的健康。

想活得健康,不外乎兩方面,一是飲食習慣,二是運動。先談飲食習慣,我必須承認,我跟很多女士一樣,真的喜歡吃零食,尤其是薯片一類的「垃圾食物」,於是,明知自己肚餓或「口痕」時,都抵受不了誘惑,很想吃零食,於是,我就買一些健康的堅果放在辦公室或家中,例如黑豆、杏仁和合桃等,只要有這些健康食物「頂癮」,我是可以不再沾口那些不健康的零食的。

另外,最近幾個月,我也改變了早餐的內容,只要是上班的日子,我都會吃一些類似清補涼(淮山、茨實、薏米、圓肉、杞子和扁豆等)的清粥。至於衞生署經常呼籲我們要多吃的蔬果,我則是百分百響應的,因為我每天都必吃幾份蔬菜和水果。

至於運動方面,在最近的兩年,我也響應了世界衞生組織呼籲的日行萬步,更買了一些智能手錶,去記錄我的步數。另外,我知道,這個運動量仍然未足夠,因此,最近我更參加了一個跑步班,每星期一次。其實,跑步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因為如果不是有一班人一起跑,我是不可能連續跑6、7個圈的(每個圈400公尺)。

說來也奇,原來,只要有一班人都在跑,我就可以連續不斷地跑。其實,我的體能是可以應付長跑的,只是自己的意志力不夠。每次跑完的時候(中間經過多次掙扎,幾番想停下來),我都感到還可以有力再跑,只是意志很想盡快停下來而已!

訓練四頭肌紓膝痛

由於要跑步,我們需要熱身,而熱身也需要做很多拉筋的項目,這也令我愛上了拉筋,大家都應該聽說過,拉筋對身體是多好的了!

另外,由於我開始有膝蓋痛的問題,很多朋友都告訴我,只要加強四頭肌的訓練,就可以保護和紓緩膝蓋痛楚的問題。

這又令我想起,我唯一喜歡的運動,即是會主動去做那種,就是踏單車。由於存放單車的問題較麻煩,最近一年我減少了踏單車。看來,未來一年,我要爭取時間再踏單車了!

姊妹們,隨着年紀漸長,我終於體會到,健康才是人生最大的財富。儘管妳在職場上如何位高權重、家庭崗位如何重要、生活如何安逸,一旦健康出了問題,一切都會改變,一切本來很重要的事情都要畫上句號。

小病可能是福,但大病則絕對是一場災難,足以打亂妳所有理財,甚至是人生的部署!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