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廣標
曾廣標

把握股票中間價

發佈時間: 2017/12/08

把握股票中間價

近日閱讀中國前文化部長王蒙先生接受內地傳媒的一篇訪問。他近年改為專注研究中華傳統,最近又有新書出版,盼有助當政者能吸取古人的治國心法。他指傳說禪讓制度時代留下來的16字心法,「人心惟危,道心惟虛;惟精唯一,允執厥中」,至今還是治國和強國之本。這16字心法,我早聽過黃易大哥談過,而他最重視「允執厥中」這句。年輕時他曾勸我勿走極端,而近年一同研究股票投資時,他也以此句作為投資座右銘之一,我稱之為「黃易方程式」。

年輕時,我和大哥中午常在學校附近一間廉價酒樓飲茶,無所不談,我最服的是他可以順口便念出一些古籍金句,兼且大有學問。當時的中國政局十分波動,我對於人定勝天的想法還很信服,認為只要有理想,便一定可以達成目標。大哥則指出,真正的成功必須「允執厥中」,避免過激,宜以中庸為軸,過之則應該修正。

「黃易方程式」戒走極端

我們意見雖不同,但剛好當時卜戴倫出了一隻檢討美國反越戰的新碟,於是,我兩從中各取所需,都讚嘆詩人的偉大。

2000年後我和黃易重逢,也是無話不談,有些時候談的較多是股票投資策略。大哥已是玄幻小說大師,也是電玩高手,對於股票,他很同意集中於願意派高息及盈利持續增長的公司,當發覺基本情況有變,便要勇於和該股份手,使手上經常保持好公司好股票。

在買賣股票方面,他視之為遊戲而已,但當然是要獲勝才有滿足感。踏入2007年,股市初時仍旺,但黃易認為環球金融市場已變得極端,他變賣大多數股票,改為觀望。之後,他提出可以把利用中軸來買賣中國石油(00857),把6元定為中間價,愈低愈買,當股價回升至6元以上後,便愈高愈沽。

他認為油價當時仍會相對平穩,加上中石油既經營原油也經營石油化工,因此在動盪時代,當股價已從巴菲特的10多元套現價回落後,6元應是中庸價格。結果,在整整一年多的時間,中石油價格都在6元上下波動,跌至4元也還是要反彈,衝上7元多也還是要回落。

我之後把這種玩法介紹給FRIEND CLUB的專業朋友們,他們都慨歎很玄妙!對於這種鐘擺效應,我後來稱之為「黃易方程式」,即先在熱門成交多的股票之中找出中軸的合理價,然後以此作為中間價買上買落。

股價會在價值附近波動

黃易在金融海嘯期間,玩一隻中石油繼續成為贏家,及後海嘯告一段落,中石油曾回升至8元以上,他也結束了這個遊戲。但他偶爾仍找一些熱門股票玩中間波幅,直至晚年專心撰寫盛唐三部曲,他也停止了股票買賣,只作長綫投資。

中間價相等於股票的價值,當油價波幅上落時,中石油的股價也往往會在其價值附近波動,而以6元訂為中石油的價值,當然是黃易本身的天份。

我近一年開始發覺,一些資源股在回升了一輪之後,每每也會隨着某個大位上下波動,我的一位朋友,由低價回升賺了不少之後,便改以5元作為洛陽鉬業(03993)的中間價,其間,也多次取得了不俗的利潤。我想,這會不會是資源股回升到某個價格後,便會出現整固,表面上是大上大落,但實際上仍是沿着某個重要的大位上下波動,這便是接近股票的價值而波動。

要留意的是,價值是不斷變動的,例如,近期美元反彈,包括洛鉬在內的資源股股價大跌,洛鉬的股價也跌至與5元有較大距離。究竟是否要重定中間價格,就要考眼光了。但對相信洛鉬所產的主要金屬普遍供不應求的投資者來說,大型調整反而是愈低愈買的機會。

(原文轉載至《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廣標 著名國際問題專家和財經評論員
欄名: 國金與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