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路邊蘑菇不可採

發佈時間: 2017/12/08

最近我常煮的雞蛋佳餚是奄列,以蘑菇、波菜先炒一下,放入打好的雞蛋再炒一會,加入少許parmesan芝士,非常可口。雞蛋配蘑菇好香口,又不膩。

我自小已喜歡吃蘑菇。而因為正學習素食,蘑菇也可煮出多款佳餚。蘑菇可生吃,是低熱量、低脂肪的營養食物,含鉀、磷和維他命B元素。但本身對酵母食物敏感的就不宜多吃。

記得多年前搬到三藩市灣區生活,有一則新聞是發生在我居住的地區︰一個華人家庭在路上採摘了一些蘑菇來煮餸,怎知吃過後,很快中毒死亡。

早前香港也有類似的個案發生。其實翻查歷史,早在100年前,單是歐洲每年都有高達10,000人死於蘑菇中毒,可想而知全球因吃了毒菇而死亡的人數並不少。現在這些悲劇也不時在美國發生。

其實蘑菇不是植物而是屬菌類,種類繁多。最劇毒的一種名為毒鵝膏(學名Amanita phalloides),大部分因吃蘑菇中毒死亡的都是此種菇,外形跟亞洲常用食材草菇很相似,對肝和腎臟可造成永久傷害,甚至在短時間內死亡。

毒鵝膏的家族絕不能少覷,一種名為白鵝膏(學名Amanita verna)也是害人不淺的,咬一小口毒菇已足以死亡。常言道︰路邊野花不可採,有些鄰居總是愛經過別人的花園隨手就摘下一些生果來吃,即使可能沒有毒,但路經的貓狗、浣熊隨處大小二便,可能連那些污染物都一概吃進肚裏去。

(本欄逢周三至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