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市建局西環項目 收購價或再破頂

發佈時間: 2017/12/11

最近市建局的九龍城重建項目收購價創新高,實呎近1.6萬元。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指,若要持續進行市區重建,市建局必須有收益,更預告明年初的西環項目收購價會再破紀錄,但面對「高買低賣」,即使樓市沒變動,當局或會在6、7年後出現赤字,若沒有做好準備,赤字會更龐大。

韋志成昨出席電視節目時表示,因立法會早於市建局成立前,已決定以7年樓齡單位的樓價作為賠償準則,因此補償額與市場掛鈎。對於外界關注重建項目會否豪宅化,他指,「我盡量不想說有利可圖,但一定要有收益、有進帳,否則我們就不能繼續買舊樓、做更新工作」,他更預告西環項目於明年初收購時的收購價或會再創新高。

市建局截至今年3月底,資產淨值為326億元,其中170億元是流動資金。他稱,若要趕上舊區老化步伐,市建局需儲備更多流動資金以應付收購,故現時的資產淨值仍需提高。

倘樓市下滑 恐現龐大赤字

他解釋,以目前市建局靠重建項目的收益,再收購其他舊樓作重建,若樓市持續向上是能夠應付。如樓市沒變動,市建局會在6、7年後出現赤字。如樓市向下,或可能出現「高買低賣」,赤字便會增加,「暫時來說,出現短期的赤字仍可應付,但假如赤字累積得太高,有機會面對土發公司當時面對的困局,就是項目愈多,投放資源亦愈多,遇到樓市下滑,就會出現龐大赤字。」

編輯:梁偉澄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