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處挑釁 美難安寧

發佈時間: 2017/12/11

美國總統特朗普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無視國內及國際反對的聲音,即時導致中東地區反美反以浪潮,也即將觸發新一輪以巴衝突。無論特朗普有何盤算,這撼動世界和平的決定,可能會再引發伊斯蘭極端分子進行「孤狼」式恐襲,世界將更無寧日,「美」(國)「色」(彩),還宜敬而遠之。

在朝鮮半島火藥味日濃,東北亞局勢日趨緊張的時候,特朗普無端燃起中東火頭,頗令人費解︰耶路撒冷定位問題涉及中東穩定,近70年來,乃至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及阿拉伯世界千百年來的恩怨仇恨,特朗普卻奢望可以用這方法來徹底解決?

以、巴恩怨自爭奪生存空間而起。自19世紀末,在各地流亡的猶太人復國運動興起,於是開始大批移入巴勒斯坦;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更多猶太人湧入巴勒斯坦,並與當地阿拉伯人發生無數衝突。70年前,聯合國通過決議,要求區內敘利亞、約旦、黎巴嫩等伊斯蘭教國家劃出2.7萬平方公里巴勒斯坦土地,讓猶太人建立以色列國,巴勒斯坦也建國。決議當然不被鄰國接受,於是團結起來攻打以色列,卻反被以國打敗,而以色列更佔領了巴勒斯坦8成土地。

50年前的「6日戰爭」,以色列突襲鄰國,並把鄰國聯軍徹底擊潰,搶去東耶路撒冷,宣稱擁有全耶城主權,並以它作為首都,但不被國際承認。6年後,又到埃及、敘利亞再復仇。不要忘記,70年前聯合國的決議曾要求讓巴勒斯坦建國,而耶路撒冷則由於是猶太教、基督教及伊斯蘭教三教的「聖城」而被「國際化」。其實,1994年,以、巴已協議和平解決耶城問題︰以、巴各佔一半,現在特朗普卻一改歷任總統不遷大使館至耶路撒冷的外交政策,並承認它首都地位,特朗普打甚麼算盤?

有人認為是因為特朗普想以「外敵」為自己「通俄」指控,轉移視綫,但看到北韓導彈能力又似乎不可小覷,連同中國一併考慮,就更惹不起,故才在中東挑起事端。

以特朗普的商家背景,政治考慮,例如「通俄」指控或兌現競選承諾等,應該都不是首要,反而可能還以金錢利益考量。作為佔全球軍火供應三分一的軍火出口國,美國在中東燃起戰火,「客戶」如以色列和沙特一定有需求,所謂外交政策、地緣政治等,其實都不及金錢利益來得實際。

美國出口軍火盈利的代價,招來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中,14國的譴責(餘下一個當然是美國。不過,安理會也沒提出議案反對美國這決定,以作宣示立場的紀錄),而且美國也喪失了與中東大部分國家修好的機會,引發反美情緒,或惹來「孤狼」恐襲。在恐襲的陰影下,港人必須時刻警惕︰凡有美國色彩的,還是不宜太過親近,以策萬全。

撰文: 石老師工作室 敢批評,提意見;求共融,齊築福。
欄名: 為理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