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工會倡明年加薪最少6%

發佈時間: 2017/12/11

臨近年底,又到了企業一年一度向員工「派成績表」,商討加薪之時。有工會指,本港過去1年經濟暢旺,大部分企業錄得盈利增長,多個行業對前景展望樂觀,且私營機構職位空缺增加,都是加薪的有利因素,提倡明年加薪幅度不應低於6%。

香港職工會聯盟昨公布新一年薪酬調整建議,倡明年加薪幅度最少有6%。主席吳敏兒表示,上月公布的今年第三季經濟數據按年實質增長3.6%,是連續第四季高於過去10年的平均增長率;政府全年實質經濟增長預測亦由年初的2.5%,大幅上調至3.7%。吳稱︰「港鐵、新鴻基、恒生、維他奶等大企業,全年或半年利潤亦按年升逾15%,加上多個行業亦對業務前景表示樂觀,第三季失業率僅錄得3.1%,達20年來最低水平,都是加薪利好因素。」

促僱主勿遏抑加薪幅度

吳續指,今年第二季私營機構職位空缺已較去年同期增2%,出現「求過於供」情況,惟工資未見顯著上升,同期私營機構僱員平均薪金只按年加1.7%,促僱主勿再以經濟不穩為由,遏抑加薪幅度,「以2006至2015年為例,僱員工資與勞動生產力增長在10年間累計差距近25個百分點,工資長期低於生產力增長,反映僱員議價能力與資方差距懸殊。」

吳補充,若企業獨斷獨行,單方面決定調薪幅度,拒與勞方商討,不但會損害勞資關係,更會影響長遠競爭力。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