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假如你每天只得18港元

發佈時間: 2017/12/11

假如你每天只得18港元

我不能說,埃塞俄比亞是一個治安良好的地方。在森林公園遊覽時,有持長槍的人員全程護送,以免我們被洗劫;我們入住的酒店,都有持長槍的保安員戒備,每次進入酒店或部分餐廳前,更加需要接受安全檢查;參加慈善十公里長跑活動,未開步前已有團友被偷去緊貼在臂上的手機。

縱使埃塞俄比亞不再是以前我們認識的饑荒之國,其經濟增長近十年來受建造業及農業的帶動,皆以雙位數字增加,但它始終被聯合國評為最不發達的國家之一。每日人均收入只有約18港元,我們探訪過的家庭,沒有電力、沒有清潔食水,只有泥濘及昆蟲,我並不包容不法行為,但我理解為何有部分人會鋌而走險,為何到處都有小童和老嫗向我們討錢。

在臨離開埃塞俄比亞前,團友們分享感受。有團友說看不到他們的將來,我倒不認同。每個民族有差劣的人,也有上進的人。曾在酒店遇上非常積極的員工,為我們托起20幾公斤行李,步行老遠才搬到車上;下雨時有幾十名小童,拿着水桶樹枝替我們清理鞋底的泥巴。雖然他們最終也是希望得到回報,但我倒欣賞他們用勞力換取金錢。

我時常提醒自己,去到其他地方,總不能用自己的尺來量度別人的國度。香港小孩擁有物質生活,閒時在家中歎冷氣兼打機。埃塞的小童沒有電子產品,惟有自製玩具,用木柵加三個輪子再加兩塊鞋墊,便可以砌成一台木頭車,在斜坡上穿來插去高速馳騁,面上掛着天真爛漫的笑容。子非魚,你又怎知道他們不快樂?說不定生活簡單的他們,快樂指數比香港還要高。

我很相信「知識改變命運」。作為捐款人,我可以很容易地每日捐出18元,協助他們過活,但最重要還是循教育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及謀生能力。我們在醫院,碰上不少本土高學歷的醫生與護士,可能最初也靠外力協助,但最終憑一己力量改變自己,賺取不止一個18元。或許需要一些時間,但我相信,他們是有將來的。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