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推公平貿易 撑殘疾貢獻 精挑聖誕禮物助弱勢

發佈時間: 2017/12/11

聖誕將至,又是挑選聖誕禮物的時候。本港部分社企於今年聖誕節期間,推出各具特色的貨品和禮品包等供消費者選購,希望大家在普天同慶的日子,為摯愛親朋送上心意之同時,也以實際行動支持有需要的弱勢社群,分享愛和關懷這聖誕節日的真正意義。

世界上不公平的事何其多,但要改變社會的不公義,憑選購有意義的聖誕禮物,也許已可出一分力。香港公平貿易動力旗下的品牌「公平點」,今年便首度推出由內地甘肅和孟加拉窮鄉婦女以人手車縫、極富特色的聖誕襪。

香港公平貿易動力副總監蔡頌恩表示,車縫聖誕襪的婦女沒讀過書,只從事耕作及在家照顧孩子,處於弱勢下的她們在公平貿易下車縫聖誕襪,除可獲合理的金錢回報,更開心是獲肯定自己的能力,可以重拾自信。

帶出共融大意義

香港公平貿易動力總監趙善榮則指,所售產品零售價的20至30%會給予生產者,而不少大品牌可能只得3至4%甚至更低,「我們希望支持者購買公平貿易產品除了送禮,也把愛和關懷連結到其他貧窮地方的人,思考生產者背後的情況」。

一隻聖誕襪讓公平貿易受關注,而由ibakery製作、外表「鈍鈍哋」的薑餅人餅食,背後則是對一班殘疾人士能力的肯定和支持,帶出共融的大意義。

ibakery是東華三院屬下專門訓練及聘用殘疾人士的社企,東華三院復康部副院長陳佩珊表示,今年聖誕ibakery仍以一家大細薑餅人為主打。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屬下「好好社企」,今年所售的聖誕手烘曲奇禮盒,首推西方人聖誕節愛吃的奶油酥餅,他們指除給消費者多一個新選擇,更貫徹支持本地工場製作和支持本地創作。

好好社企業務經理陳鎮業稱,開製餅店後除曾聘用聽障人士,現亦致力幫助內地新來港人士。

記者:蔡淑儀

編輯:梁顯庭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