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施心畢老撾餐廳

發佈時間: 2017/12/11

施心畢老撾餐廳

朋友在威靈頓街開了一間老撾小菜館,叫施心畢老撾餐廳,就在蛇王芬附近,地點便利、價錢亦便宜,相信很快便日日爆滿。

香港鮮有老撾菜館,鄰近地區星、馬、泰、越南菜我們都常吃,但同樣是湄公河流經國家,老撾比柬埔寨更少被提及。初嘗老撾菜,第一個感覺是老撾菜絕對適合港人口味!與其他東南亞菜式相近,都是以香料、香葉、辣椒、薑、蒜等炮製醬汁,令食味更有層次,鹹香酸辣之間,時而有某種味道更突出,或是取得一定平衡,叫人吃得過癮。

其中一道不在餐牌上的,是自家種的新鮮蔬菜配牛皮醬汁,真是一吃難忘。牛皮醬汁,顧名思義就是善用了本來在發達城市鮮會被食用的牛皮。我記得在薩拉熱窩旅遊時認識了幾位朋友,他們告訴我,父母輩曾經在戰亂無糧食時烹煮牛皮皮帶來充飢。老撾是亞洲地區較為貧窮的國家,所以也善於物盡其用,零浪費,是現代人應該學習關愛地球的正確態度。

牛皮經過浸煮數天,便可以用來製作老撾人非常喜歡的牛皮辣醬。原來老撾人喜歡把製煮過的水牛皮當零食食用,又會用炭火烤。吃過大廚Justin親自炮製的老撾大餐,令人很想親身到老撾體驗一下當地的飲食文化呢!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